聯合國與歐盟相繼支持核子協議 伊朗制裁可望逐步取消

▲「五常+1」與伊朗,於13日在維也納就伊朗核子協議召開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包括歐洲聯盟理事會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皆於20日陸續通過決議,支持「五常+1」與伊朗所達成的核子協議,未來在確認該國有確實落實協議內容後,將逐步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五常+1」(美、俄、中、法、英、德國)與伊朗的核子協議,正式名稱為「全面計畫」(The Joint Plan of Action, JPA),主要內容包括削減98%伊朗現有的低濃縮鈾庫存,且濃度只能達3.67%、可提煉的濃縮鈾離心機數目減至少三分之二、立即停止位於福爾多鈾濃縮工廠的研究研究活動、在未來15年裡,伊朗不得興建新的鈾濃縮設施,且國際原子能總署有權檢查伊朗的相關設施。

據悉,許多國家都對該協議表示支持,美國總統歐巴馬更稱,該協議能夠令國際社會有權確認伊朗不再製造對世界構成威脅的核子武器。不過也有人對此不以為然,由以美國共和黨以及以色列方面對該項協議最為反感,美國眾議院議長伯納(John Boehner)就認為,這樣的協議反而會助長核武發展;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則抨擊,這跟本是歷史性的錯誤,因為伊朗很有可能在秘密地點製造核武,以避開國際社會的耳目,到時若制裁又解除,對世界的影響將無法想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