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數百萬年終於醒了! 黑洞NGC660起床吃「大餐」

▲英國有天文學團隊發現到雙魚座有個黑洞沉睡到竟然甦醒過來,吃下了周圍的氣體、塵埃及恆星。(圖/取自NA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黑洞也會醒過來?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有天文學家發現一個距離地球4200萬光年的黑洞NGC660竟然醒了過來,原先黑洞要被發現是很不容易的,因為它們通常會潛伏在各大星系中,結果這個被觀測到甦醒的黑洞在幾年前突然變亮,原來是因為開始吃下氣體、塵埃及恆星導致的。

根據《Rawstory》報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天體物理學中心(Jodrell Bank Centre for Astrophysics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的研究員阿爾戈(Megan Argo)表示,在距離地球4200萬光年的雙魚座星系NGC660中心,有個沉睡了數百萬年的黑洞突然醒過來。但黑洞甦醒的機率可以說是非常的低,這也是阿爾戈所率領的團隊第一次及時捕捉到黑洞甦醒的畫面。

對於阿爾戈的團隊發現黑洞甦醒的情況,英國皇家天文學會(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發表聲明說,其實不活躍的黑洞不會出現「大吃」的狀況,要觀測黑洞只能透過它對外圍恆星軌道的影響才能發現,但NGC660黑洞是非常明顯的,只是這個黑洞的活躍程度會視它吃了多少「糧食」而有所變化。

阿爾戈說,在2012年時天文學家曾經在波多黎各用無線電望遠鏡監控星系,發現NGC660黑洞曾經在幾個月內突然變亮好幾倍,原本他們以為是恆星爆炸,結果沒想到竟然是黑洞甦醒。通常黑洞會沉睡在星系的中心,無法被輕易偵測,但只要它開始吸收氣體、塵埃或恆星,就會被觀測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