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控制85%南海 菲律賓呼籲東協一起抵制

▲菲律賓日前發布大陸在主權爭議的南海區域建設。(圖/翻攝自Theguardian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歐(Albert del Rosario)日前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行的東南亞國協年度會議上,呼籲東南亞各國要立即採取措施阻止大陸強佔南海,若再不阻止,大陸將會使用在非該國的珊瑚礁上建造人工島嶼的手段,主張擁有85%以上的南海領土。


近年來大陸積極在南海造陸,面積較過去已增加200倍,其中永暑礁更花費736億元人民幣(約3680億元台幣)打造,包含陸地、湖泊、港灣,總面積達到約104平方公里,升格為永暑島,為南沙第一大島。日前更有一組從衛星拍攝的圖片顯示,該島鋪設的跑道長目前約500公尺、寬53公尺,另有一處長400公尺、寬20公尺的停機坪,如果與附近正進行填海造陸的小島連接,將可容納長3000公尺的飛機跑道,正好符合空軍軍機跑道2700至4000公尺的起降規定。

由於大陸積極地填海造陸,欲將第一島鏈以西內海化,引發周邊國家緊張。根據Fox News的報導,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表示,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汶萊和台灣宣稱擁有南海部分地區主權,但大陸聲稱擁有南海幾乎全區的主權。他表示,「大規模的填海工程帶來巨大的威脅,我們不能忽視這項行為。」認為此舉嚴重侵犯其他國家的權利和破壞海洋環境,「東協應該發揮它的作用,團結起來表明有決心為成員國爭取利益。」

▲大陸在永暑島鋪設飛機跑道。(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針對填海造陸一事,大陸則回應這原本就是他們的領土,而且建造許多設施也是為了公共領域的使用,並且對漁民的保障。

馬來西亞外交部長阿尼法阿曼(Anifah Aman)表示,東協各國首相對此事相當關注,將於今日對大陸填海造陸一事召開為期兩天的會議,將加快制定相關的計劃因應。

▼解放軍於永暑島進行巡邏。(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小編只PO最新的新聞,歡迎鎖定《ET即時》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