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墅變地景!誇張炒房 台東陷文化危機

東森新聞記者吳宜霖、錢麗如/台東報導

有「東海岸珍珠」之稱的台東,美麗的自然景緻是台灣人普遍對它的印象,不過現在卻因為觀光、經濟發展,蓋了一間又一間的別墅,形成「別墅變地景」的景象,在地居民感嘆,現在附近的住戶全是外來人,地價也因為炒房而誇張飆漲,甚至有「路上掮客比野狗還多」一說,可見他們的無奈。

五彩繽紛的氣球在綠色草原上緩緩升空,放眼望去是金黃色的稻田,愜意騎著腳踏車、大口吸著曠野新鮮空氣,這是我們記憶中熟悉的台東,不過現在變成這副模樣──本來應該是一望無際的美麗農田,農人揮汗播種,如今上頭只看到一間又一間的華麗別墅。

「根本對當地沒有用啦!」在地人語氣透露無奈。這裡是台東的都蘭,有山景、有海景是這裡的特色,沒想到現在成了外地人養老置產的地方。在地人說,「然後聽外面在講,說我們這邊地都被炒,那個地價稅就漲啦,我們才知道是這樣子,連我自己的土地有人要買,我都不賣啊。」

土地在炒作下悄悄上漲,原本一分大小,也就是大約293坪的農地,從早期50到60萬元,飆漲到了現在的300萬元,有些村民即使想努力點,把地再買回來,但是無可奈何,只好一個個離開家鄉。

在地人說,「我們的同胞啊,都一個一個的外流啦,都不見啦,不知道去哪住,都不知道啦,土地都賣掉啦,也沒有耕作啦,又沒有田可以(耕)作啦,所以到外面謀生,還是怎麼樣,我就不太清楚。」

原本期待人口增加帶來經濟繁榮,只是沒想到伴隨的效應,竟然是地價、房價、物價相繼上漲,就連走在路上也可以看見一間接著一間的房地產,甚至還有「路上掮客比野狗還多」的說法,但這情況怎麼遏止?他們束手無策,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家園變成了經濟發展下的犧牲品,心裡的痛可想而知。

▼看報導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馬路當自家 北投水果行罰不怕

蘭嶼96%違建 核廢料貯存場合法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他帶著Yoyo追夢 亞洲10國邊玩邊拍

蔡克斯拔靠北弘光 學妹:謝謝你

萬丹狗肉爐 小狗剝皮砍四肢!

蘆洲阿財:我沒害過人(上)

宜蘭52甲濕地被徵收 地主抗議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