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美國「錢主政治」越演越烈,黑金如猛虎出籠

▲美國政壇即將舉行期中選舉。(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人民日報》20日刊載文章《美國「錢主政治」越演越烈》。駐美國記者溫憲指出,美國11月4日將舉行「期中選舉」,在這一新的政治周期中,各種利益集團為爭奪未來政治決策權的獻金大戰愈演愈烈,美國「錢主政治」的本質更加暴露無遺。

文章指出,根據美國「政治響應中心」統計,美國微軟公司已為期中選舉捐獻178萬美元,谷歌公司也明顯加大政治獻金力度,迄今為止通過其政治行動委員會向兩黨捐款143萬美元,已經超過一向與政客關係密切的高盛集團(140萬美元);迄今為止,美國高科技公司為期中選舉捐資達2250萬美元,證券投資業的政治獻金則為1.21億美元。

數據表明,歷史上立場偏向民主黨的高科技公司已將政治獻金更多地投向共和黨。2010年期中選舉時,民主黨候選人得到了科技界55%的政治獻金,而共和黨人得到45%;到2014年,民主黨和共和黨收到的政治獻金比例已為48%和52%。美國共和黨顧問認為,美國高科技公司也許在一些社會問題上不同意共和黨的觀點,但「在商言商」,在稅收、技術移民簽證制度、美國情報機構監督權、市場管制等關係到高科技公司切身利益的重要議題上,高科技公司需要得到共和黨的支持。

文章再指出,美國高科技公司的政治獻金目標集中在一些關鍵人物上,譬如現任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的維吉尼亞州眾議員古德利特(Bob Goodlatte),這一職位對美國國家安全局情報項目、移民和知識産權等問題有著重大影響,而這些問題又與高科技公司有密切聯係。

文章稱,美國最高法院2010年在對「聯合公民案」進行投票時,裁決「超級行動委員會」可在競選中無限制捐款,這些捐款常常不對公眾透露,因此被指為「黑錢」;美國最高法院2010年的這一裁決極大地改變了美國競選資金格局,其結果是,有許多代表利益集團的「影子實體」可以花數以百萬計的美元用於影響競選。今年4月2日,9位法官組成的美國最高法院以5票對4票的投票結果對「麥卡琴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訴聯邦選舉委員會案」進行裁決,推翻了美國政治競選捐款總額的上限;據政治響應中心統計,自這一裁決出臺後,已有310名政治獻金者的捐助金額突破了此前制定的捐款上限,較原定上限多捐1160萬美元;這些捐獻者既有拉斯維加斯賭場老板和紐約對衝基金大佬,也有矽谷投資人和德州石油巨頭,而這5000萬美元政治獻金多數是流向共和黨。

文章還指出,《華盛頓郵報》已報道這一赤裸裸的「錢主政治」現象引來越來越多批評,認為這一政治制度越來越有利於富人。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也已表示,上述現象是美國政治體制一場「徹底的災難」,「我們的民主已被入侵,這個國家已經被徹底麻痹和束縛」,他批評美國參眾兩院的成員平均每天用5小時向富人籌款,而富人在提供金錢的同時不可能不附帶任何條件,作為交換,富人們希望投票能夠為其帶來更多利益。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資深政治記者詹姆斯•霍曼(James Homan)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也説,美國的政治制度是每4年舉行一次總統大選,其間有一次期中選舉,這使得美國不斷處於選舉和再選舉進程中,即不斷處於大把花錢的節奏,2010年最高法院裁決後,共和黨很好地玩弄了這場金錢遊戲,他們創建了諸如「美國十字路口」等超級委員會,花費了大量金錢,也因此幫助共和黨在2010年中期選舉中贏得了國會眾院多數黨地位,在2012年總統大選時,民主黨竭盡全力籌款競選,其結果是出現了美國兩黨籌款的「軍備競賽」,在今年的中期選舉之前,兩黨花巨資爭奪的搖擺州多為人口非常少的小州,例如阿肯色州兩黨自2013年春天開始,就為今年期中選舉不間斷地做電視廣告。

詹姆斯•霍曼表示,阿肯色人在長達一年半時間內,在不同的電視頻道上看到的全是這種燒錢的競選商業廣告,僅在今年勞工節前的黃金時間段兩黨候選人就花掉了4億美元,「花掉所有這些錢僅僅是為了佔阿肯色州人口百分之四至五的人們的利益,而這只是美國一個州的情形」,「美國的這套制度有著顯而易見的諸多弊端,應該進行改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