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來自北歐的美味:簡單就是一種幸福

圖、文/17support 社會企業一起幫

17support編按:社會企業,不強調大量生產、不強調是世界工廠,我們強調是小量、社區工廠、人文導向、不用工業機具取代人力…等特性存在,北歐先生的甜點專賣店就是。他們販售味蕾的幸福,也賣每個人生的潛能,即使生命出現不完整的缺陷,仍然能擁有完整的生活,北歐先生以來自挪威的家常甜點與身障朋友一同創造彼此的事業!


▲(圖/17support提供)

分享人:北歐先生手工甜點專賣店/蕭泓齊(Jackie)

「北歐先生手工甜點專賣店」是庇護工場,也是社會企業的一部分。在這之前,要先談談「勝利之家」,勝利之家最早在1963年的屏東成立,主要專門收容小兒麻痺的小朋友,至今有50幾年了,台北則在2000年成立,而台北勝利主要為服務台北地區的身心障礙者做潛能開發。

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為不同障礙程度的夥伴們提供各種職業,包括資料建檔、視覺設計…,甚至成立生命加油站、手工琉璃坊、台北餐廳、數位設計印刷中心…等品牌,北歐先生也是其中之一。勝利在社福當中算特殊,因為我們提供的職業種類繁多,「身心障礙者為什麼可以做這麼多不同的工作呢?」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潛能跟潛力,身心障礙者也一樣,也許因缺陷而有所不同但他們並不異於常人。

可以為別人付出的人生,就是一種幸福

北歐先生於2012年成立,因為勝利之家跟挪威的淵源,目前出產的兩個甜品,焦糖布丁與鮮檸檬蛋糕,主要來自挪威牧師的妻子手工傳承,也是挪威媽媽們最常為家人們製作的家常甜點了。目前台北市有42家庇護工場,北歐先生是其中一個,場內聘僱6位身心障礙的小朋友,他們有不一樣的障別,各自分工不一樣的工作內容。

為什麼說簡單也是一種幸福?因為北歐對原物料的訴求很簡單,天然安全、不添加任何人工香料,讓吃的人幸福,也讓烘焙者體會到,可以為別人付出的人生,很幸福!另一方面,當原料變得天然、安全,製程就會變得很複雜,很需要花時間,以鮮檸檬蛋糕為例,磅秤和輔具是這些夥伴們最重要的工具;蛋糕的製作必須將蛋黃跟蛋白分離,對於一般人而言三兩下就一顆了,在他們的工作上,則需要一個當蛋打下去,蛋白流過去,蛋黃留下來的輔具,才能完成任務,所以,一般庇護工場內都有這類符合個人需求的輔具設計。


▲(圖/北歐先生提供)

接下來的部份則是磅秤,將膨脹的麵糊一個個填入模具裡,每一個都有固定重量,而這些小朋友們在填充時每份麵糊都必須過磅,就跟鼎泰豐做小籠包一樣,所以我們的蛋糕誤差只有2公克左右。填完麵糊、秤完重量後,必須將其抹平,沒有空氣在裡面,蛋糕做起來才會漂亮。這款鮮檸檬蛋糕,看起來與一般蛋糕沒甚麼兩樣,事實上,每一個小蛋糕都吸收了超多的新鮮檸檬汁。蛋糕出爐後,在高溫情況下,我們再一個個淋上檸檬汁,讓蛋糕快速吸附,除了聞得到檸檬的香氣,口感吃起來也比較綿潤。

「磅秤」對這些身心障礙的夥伴們來說,是工作上非常好用的朋友。因為在工場任何東西都需要SOP標準化,每項產品成分比例都是固定,必須讓夥伴們習慣固定重量製作這件事,所以磅秤對他們而言,很重要。

我們不做任何募款,因為每個人都有能力各司其職

雖然食材單純,整個製程上卻很費工夫及時間,甚至有人會擔心工場做出來的產品好嗎?目前北歐先生有做ISO9001認證(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優良自主管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工作上極力要求夥伴們必須符合整個SOP流程,品質才能維持穩定。基本上,台北市的庇護工場幾乎都有申請ISO認證,所以各家工場生產的產品其實是很安全可靠。


▲(圖/北歐先生提供)

北歐先生目前產品少、工作人數也較少,只有6位身心障礙同仁。勝利機構比較特殊,並不做任何募款,我們認為,每個人都有能力各司其職,而這些夥伴的特別之處只需要經過設計與了解便能解決,因為施比受更有福。勝利已在台北市12年,我們的職種比較多,其中的便利商店、加油站是一個很特殊的地方,包括整個商品上架或服務,大家有空可以去走走,體驗與身障者一起生活、工作的狀況。

北歐創設是為了一個社會的理想,通常這樣的組織有一個共同點;不論做事業、做產品時,都是非常誠實、誠懇,用料也非常天然、實在。如果你支持身心障礙者就業的話,那麼購買就是最大支持!

本文由17support 社會企業一起幫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被性侵後遺症是一生都抹滅不了的

瘋電影/浪蕩世代 混亂的青春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