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原支持佔中變保守 紐時:不想得罪中國

▲撐起黃色雨傘,佔中群眾不退散。(圖/路透社)

東森新聞記者杜和庭、陳慧蓁/綜合報導

香港佔中行動10月5日進入第8天,德國總理梅克爾接受訪問時,首度表態支持香港民眾爭取民主;不過,一開始支持佔中的美國,現在疑似外交和戰略考量,反而立場轉趨保守。同時,香港部分年輕人上街遊行,他們的父母則反對抗爭,形成許多家庭親子關係緊張。

香港民眾爭取真普選佔領中環,受到強力鎮壓,透過媒體報導,震撼的畫面傳遍世界,繼白宮和英國首相卡麥隆之後,德國總理梅克爾也首次表明支持香港民眾言論自由。梅克爾受訪時表示,主張香港言論自由,應該要受到香港法律保障,公開力挺包括學生在內的香港民眾力爭民主的行動。

10月1日時,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表示,「美國支持香港依據基本法實施普選,我們支持香港人民的願望。」但是原本支持美國政府態度變得保守,《華盛頓時報》和《紐約時報》分別指出,是因為外交戰略考量,以及不想因為香港和中國翻臉,都是美國政府態度轉為謹慎原因。

另外,CNN也認為,由於北京擔心動亂擴大,不可能有讓步。CNN記者雷普利表示,「北京政府對抗議越來越擔心,因為如果他們讓步,例如讓梁振英下台,北京如果讓步,會被認為軟弱,例如他們允許這群抗議者影響他們的政策。」

佔中抗爭活動持續,許多家庭內也引發風波。一名反佔中的父親說,「總是有較好、較文明、合法的方式,爭取想要的東西,而不是用佔領街道方式。」而挺佔中的兒子則說,「他們可能會說我們年輕人天真,可能說我們太極端,我們真的認為這是值得奮力一搏。」父母輩希望安定,年輕人則要捍衛民主和自由的權利,佔中風暴的影響,正衝擊香港現在與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