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報/Windows筆電耗電快?罪魁禍首是Chrome

圖、文/科技新報

Windows 系統預設瀏覽器是微軟IE,許多使用者都會選擇再安裝一款其它廠商的瀏覽器,比如 Google Chrome,後者的口碑和普及率都非常高,事實上 Chrome 瀏覽器對於 Windows 筆電使用者來說並不是那麼完美,因為 Chrome 瀏覽器會讓筆電的用電量提升 25%。

這主要原因要歸咎於系統時鐘速率(system clock tick rate)不同步所造成的,在 Windows 下的 Chrome 瀏覽器,由於與 Windows 系統時鐘速率不一致,導致電腦用電量增加,筆電使用的電池續航能力下降,甚至有可能降低電腦的執行速度。

Windows 作業系統的運行規律是為降低能耗,無需運行任何程式時處理器進入休眠狀態,當預設時間到或使用者觸發,處理器重新進入使用狀態,而基本上時鐘速率對於 Windows 系統下的所有應用程式都是一致的。不過事情總有例外,在預設狀況下 Windows 系統的系統時鐘速率為 15.625 毫秒,處理器在每秒鐘從休眠喚醒狀態 64 次,不過 Chrome 瀏覽器將系統的時鐘速率調整為 1 毫秒,相當於處理器每秒鐘喚醒 1,000 次。

系統時鐘速率與系統耗電量有著密切關係,據微軟的數據顯示,系統時鐘的變化將用電量提高了 25%,縮短了筆電的續航時間。使用微軟的 IE 瀏覽器就不會出現這個問題,在瀏覽網頁是時鐘速率為 15.625 毫秒,不過在播放線上播放影片時為了播放流暢,瀏覽器會把時鐘速率調整為 1 毫秒,不過再關閉該分頁後,就會調整回來。

Windows 版的 Chrome 一旦執行,就會把系統的時鐘速率強制調整為 1 毫秒,直到瀏覽器關閉為止,問題在於,大多數的使用者並不去關閉瀏覽器,因為通常打開電就是為了使用瀏覽器來上網。

目前這問題只出現在 Windows 系統上,在 Mac 與 Linux 上的 Chrome 並沒有這個問題,在 Forbes 報導了這問題後,相關問題已被提交到 Google 內部了,或許在接下來的 Chrome 更新中,Google 應會解決這個問題才對。

題圖來自 Google’s Chrome Web Browser Is Killing Your Laptop Battery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科技新報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女孩內衣微透讓男生妄想的原因

藤本美貴《男朋友》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阿榮/MouseBot - 自動移動滑鼠

名曲「San Francisco」演唱者去世

Whereis足跡/手作女王小魚老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