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燒毀太空垃圾 10年內上路

▲雷射清掃太空掃垃圾,10年內上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避免在地球軌道運行的逾30萬塊太空垃圾,對人造衞星或太空船造成威脅,澳洲國家大學天文學家計劃從地球發出的雷射,將它們擊落大氣層燒毀,首要目標是要減低這些軌道上廢棄物相撞擴散的機會,然後再用雷射將它們移走。研究人員指出,這項計畫非常實際可行,未來10年間或許就能行得通。

太空中有30多萬片垃圾,多以驚人速度在地球低軌道移動,小從螺絲與螺栓,大到火箭零組件都有。澳洲已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簽約,利用斯壯羅山天文台(Mount Stromlo Observatory)配備紅外線雷射的望遠鏡,追蹤並找出太空垃圾。

不過,澳洲政府投注2千萬美元(約新台幣6億元),加上私人投資4千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資金,將協助團隊成立合作研究中心(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re, CRC),援用移除大氣層遮蔽的天文學技術來研發更佳雷射,追蹤微小太空垃圾。

計畫的最終目標是提高雷射功率,照射並掃除太空垃圾,讓太空垃圾掉落入大氣層上層時燃燒殆盡,不會造成傷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