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民瘋挖「金礦」打成首飾 結果是雲母

我們想讓你知道…杯具!!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安皋鎮太清觀村最近出了名,據傳這裡有一個露天大「金礦」,村民爭相挖掘,並將挖到的「黃金」拿去打成鐲子、戒指等飾品。不過,經過相關部門檢測,所謂「金礦」含金量為零,實際上是雲母礦產。

太清觀村位於南陽市城區西北部約30公里,是一個淺山丘陵村。這次出了名,是因為網上流傳一段「南陽村民春節狂挖『黃金』」的影片。《大河報》記者7日走訪,發現在一個土坡上,100多名男女老少正忙著,有人用鐵鍬,有人用手挖。

▼雲母打成金鐲子,真的?假的!(圖/翻拍影片)

一名男子向記者展示自己的袋子,裡面裝有淺黃色魚鱗片狀半透明的物品。他說,這兩天有不少外縣的人跑來,最多時有上千人。

「你看俺手上戴的都是年前加工的,挺好看的,和城裡買的沒啥兩樣。」一位女子炫耀之餘,同時向記者表明可以「便宜賣」。

與記者同行的拍客「小丫」說,春節前到這裡走親戚,發現原本偏遠落後的小山村都成了「土豪金」,村裡婦女們都「披金戴銀」,出於好奇和弄清真相的初衷,她拍攝了影片上傳網路,沒想到引發關注。

▼雲母打成金鐲子,真的?假的!(圖/翻拍影片)

據報導,在加工店裡,村民擠得水洩不通,大夥手裡都拎著袋子。「別擠!一會都能給大家的加工完。」一名中年男子正蹲在地上,熟練地從盆子裡面撈起一個閃閃發光的金戒指,還不時地抬頭回答催促的村民。

被問到村民挖的究竟是不是金子,加工店老闆向記者坦承,不是純黃金,但可能含有20%的沙金。

而河南省珠寶玉石協會副會長、金正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華文海,看過記者從村民那收購的「金首飾」後表示,這些首飾呈現的是銅黃色,與黃金呈現的金黃色不同,而且重量明顯比黃金輕。

華文海指出,村民挖的「金子」,是雲母中的一種,叫金雲母,但不含金屬顆粒,而是外表略呈黃色。該礦產市值約為3000元/噸,主要用於工業。

不過,金雲母不是金屬,如何能夠熔煉出首飾?華文海說,從道理上講不通,有待進一步深究。他也表示,那些所謂的「金首飾」僅僅是工藝品而已,因為工藝比較粗糙,沒有多大的收藏價值

據報導,河南省地礦局第一地質勘察院之前已經針村民挖掘的礦石土樣及金鐲子進行檢測,報告顯示礦石土樣主要是以矽鋁鐵成分為主,金銀銅等含量幾乎為零,而手鐲的成分主要以銅鋅為主。

目前,當地派出所和工商所都接到村民舉報,指稱自己打出來的首飾都是假的。相關部門正在對涉嫌詐騙的金銀首飾加工商戶進行調查,同時封存了該雲母礦產。

▼此為新浪視頻,如遲滯請稍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