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馬年罕見「閏9月」 下次出現2109年

▲農曆馬年罕見閏9月,下次要等近一個世紀。(圖/翻拍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即將到來的農曆甲午馬年為「閏年」,多了一個閏9月,也就是有兩個農曆9月。上一個閏9月在1832年,下一個則要等到2109年。

《北京晨報》報導,農曆馬年從2014年1月31日開始,至明年2月18日結束,共有383天。對舊曆法,很多人既親切又陌生,昨天網絡上一條微博走紅,不少官方微博也都進行轉發:「今年第一個農曆9月在9月24日出現,第二個在10月24日出現。你打算過哪個生日呀?」

這條微博讓很多農曆9月生日的網友很高興。「這麼多年還是頭一次遇上閏9月,好激動啊!」「哈哈,終於等到了。小夥伴們,生日禮物請準備兩份。」

北京市文聯副主席、著名民俗專家趙書表示,中國舊曆是一種「陰陽合曆」,閏月指的是陰陽曆中的一種現象,是為了與節氣相合;每逢閏年增加一個月,每2至3年置1閏,19年7閏,所以閏月並不罕見。今年的閏月出現在9月,所以稱為閏9月,但閏月就是閏月,9月和閏9月不可混為一談,農曆9月出生的人不用過閏9月的生日。

農曆9月出生的人過不了閏9月的生日,而馬年閏9月出生的人想要再過一個農曆生日,更是難上加難。按照19年7閏的原則測算,閏月在9月還是很稀少的,上一個閏9月在1832年,距今已經有182年,下一個則在下個世紀的2109年,相隔95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