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冰現裂縫!俄羅斯考察船擱淺南極7日 澳洲破冰有望

▲俄羅斯考察船受困在南極洲。(圖/CFP,下圖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考察船載有74名科學家和遊客,近日受困在南極洲的海冰,中國、澳洲和法國紛紛出動破冰船救援,但卻因天氣惡化,加上無法突破厚冰而失敗。但29日南極近海厚冰似乎軟化,並出現一些裂縫,讓救援進度露出一線曙光。

俄羅斯考察船「紹卡利斯基院士號」(MV Akademik Shokalskiy)24日受困在南極海冰中,乘客大部分是澳大利亞人,目前皆平安無事,儲備糧食也充足。中國大陸破冰船「雪龍號」(Snow Dragon)前往救援,28日距離只剩11公里左右,但仍宣告失敗。

澳洲破冰船「南極光號」(Aurora Australis)趁29日冰況出現裂痕,再次進行破冰救援,計畫半夜能抵達「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的位置。澳洲海事安全局(Australian Maritime Safety Authority)負責協調救援,表示如果南極光號失敗,再請「雪龍號」出動破冰,並搭載1台直升機。

雖然「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的探險被迫中斷,船長特尼(Chris Turney)表示,船上補給還算充足,但前幾日歷經暴風雪時,甚至可以感受到船身搖晃,在等待外界救援同時,科學家目前仍繼續研究,計算這地區的鳥類數目,並透過冰鑽技術拍攝船舶周圍的海洋生物。

★ 版權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