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務船頻駛近釣島 日防相:挑戰「灰色地帶」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29日表示,中國軍機連續3天飛過沖繩與宮古島之間的海峽,「很不尋常」,將進一步加強警戒監視。他還說,中國「入侵」尖閣諸島(釣魚台)附近水域的行為,處在和平時期和緊急情況下的「灰色地帶」。

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28日稱,當天上午發現4艘中國海警船駛入釣魚台附近日本「領海」。這是自去年9月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以來,中國公務船第68次駛入日本「領海」。在此之前,中國軍機連續3天飛越沖繩及宮古島之間的海峽。

小野寺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軍機頻繁飛過宮古海峽,「很不尋常」,將進一步加強警戒監視。「我們認為,中國顯示出積極擴大活動範圍的趨勢,包括進入大洋的活動。」

小野寺還指出,中國在東海所做的行為「危及和平」。「我相信中國入侵尖閣諸島水域的行為,處在和平時期和緊急情況下的『灰色地帶』。」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國家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與周邊鄰國存在的分歧爭議,中國一向主張並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加以妥善管控和解決。「同時,對於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我們當然也要予以堅決應對。(上圖/中國外交部網站)

華春瑩說,如果回顧一下歷史就知道,誰是和平的維護者?誰是戰爭的製造者?這是一目瞭然的。「我們敦促日方停止刻意渲染外部威脅,向國際社會認真說明其擴充軍備的真實意圖。」由於歷史原因,也希望日本能夠真正反省歷史,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不要空喊口號,而是要以實際行動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