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重現古笨港暨福蝶特展 於嘉義自然史教育館展出

▲福蝶特展首次於嘉義展出,結合新港出土古物展,呈現自然與人文內涵。(圖片/取自嘉義自然史教育館)

記者蘇俊銘/嘉義報導

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策劃的「福蝶」特展,首次於嘉義縣自然史教育館展出,結合「昔日風華-重現古笨港」新港出土古物展,分別呈現自然與人文內涵,值得學子與民眾觀賞,展期至103年5月31日止。  

「重現古笨港」展出過去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在新港鄉「板頭村」與「崩溪缺」兩地考古,所挖掘許多重要標本,以及新港文史工作者採集的文物,經過科博館重新整理,以「昔日風華-重現古笨港」方式呈現,現場以「阿川伯」與「小香」的祖孫對話,引導觀眾了解古笨港的歷史。  

「福蝶展」則展示放大數十倍的蝴蝶卵模型及紫外燈照射區,讓觀眾得以看到隱藏在身分證中的美麗蝴蝶,增添展場中的趣味性,希望帶領觀眾由客觀的角度探索蝴蝶世界,而非一味地讚頌蝴蝶的美與好,進而開拓保育觀念的深度和視野。 

這項展覽2日舉行開幕式,由嘉義縣副縣長林美珠、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主持,包括教育處長王建龍、新港鄉長邱晉煌、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等多位地方人士、國小校長參加。

開幕式後由科博館劉克宏教授解說「重現古笨港展」、詹美鈴博士解說「福蝶展」。  

副縣長林美珠表示,此次展覽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設計,鼓勵大家從動手作中認識古物,如:掀開立體雕塑之動物皮套以辨識正確的骨頭位置;轉動翻翻板從碎片勾勒全貌;運用分類將破碎瓷盤復原;按圖索驥認識貝類原生棲地;將首飾裝扮人物以想像珍寶原形等。

希望學校老師帶著學生來參觀,讓學生親手把玩古物,體會陶瓷磚瓦等不同質地的觸感,明白祖先由來及新港的發展史,瞭解新港過去的風華。  

孫維新館長說,「福蝶」展除介紹台灣的蝴蝶多樣性,和台灣成為「蝴蝶王國」的主因外,也讓觀眾透過標本進一步認識各科蝴蝶及其形態構造,了解蝴蝶與人類文化間的密切關係,取名為「福蝶」有「福爾摩沙之蝶」的寓意,也因為傳統文化中蝴蝶具有吉祥福氣的象徵。

「福蝶特展」與「重現古笨港展」以嘉義縣自然史教育館作為起點,未來也將在科博館協助下巡迴各地展出,讓嘉義在地文化更廣為人知。

新港史自然史教育館於展出期間,9:00-17:00配合推出「福蝶特展」現場DIY,團體參觀20人以上請事先預約。地點在新港國小旁。(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