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信致王金平 羅智強:道歉已是對您最卑微的籲求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才正式卸下總統府副秘書長職務的羅智強,1日特別以「一介布衣平民」的身分在臉書發表一封公開信,給涉入司法關說案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指出在他打電的那一刻起,就欠台灣人民一個道歉,甚至直言「道歉,已是對您最卑微的籲求了」。

羅智強在文中談到,王金平打電話給前法務部長曾勇夫、檢察長陳守煌,「關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司法個案時,就傷害台灣司法的公正與尊嚴。

羅智強強調,在其他的民主法治國家,向司法人員打電話關切,就叫做「關說」,不管理由是「安慰」、「練肖話」或者「提醒不要濫權上訴」,確實已妨礙司法公正,甚至有些國家是得要被課予重刑,台灣雖然沒訂罰則,但「沒有刑事責任,不代表沒有政治責任」

緊接著羅智強舉陸軍下士洪仲丘案為例,談到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和楊念祖,在沒有涉及刑事責任的情況下,都展現風骨下台,這種承擔政治責任不迴避、不戀棧的態度,正是從事公職者該有的「高標」,但王金平在政治上、道德上的可非難性,遠遠超過上述2位千倍、萬倍。

羅智強還談到,在電視上看到立委們,為了杯葛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台施政報告,王金平卻站在高位上氣定神閒,「誰是院長的是非的仲裁者呢?」不是法院、監察院和考紀會,即便總統馬英九也只能道德喊話,就被他一句「逆増上緣」給轉移了焦點,「仲裁者好像只剩下院長自己了」。

羅智強呼籲,王金平如果真的顧念大局、心念人民,「那麼,您的放下,不才是國家的拾起嗎?」如此一來才能為其他的政治人物,樹立不可關說司法的政治示範,最後期盼他能知所進退,為致電給司法人員不當舉措,以至於國家陷入莫大爭議與消耗,鄭重地向國人說一聲道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