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藍色陰囊的猴子 2012年十大新物種

我們想讓你知道…猴子猴子藍屁股,拉拉拉拉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勒蘇拉猴(Lesula Monkey)有著一張人臉、宏亮的嗓音,以及藍色的屁股及陰囊,照理說這麼多明顯特徵應該讓牠們很容易被發現,可是科學家直到去年才為牠們命名。事實上,2012年大約有1萬8000種動物、植物、真菌、細菌被命名,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每年都會從中票選出最特殊的十大新物種。

1.勒蘇拉猴 Cercopithecus lomamiensis
牠們生活在非洲剛果,雄性有著光溜溜、亮藍色的屁股及會陰部。當地人會定期獵殺牠們當作食物,但科學家直到2007年才發現這些害羞的靈長類。

2.環保蛇 Sibon noalamina
這條蛇的學名Sibon noalamina有個綠色的目標,「No a la mina」在西班牙語裡是「不要採礦」的意思。牠們生活在巴拿馬西部,當地因礦業發展摧毀敏感的高地雨林生態,使棲息地受到威脅。環保蛇看起來雖像致命的珊瑚蛇,但其實沒有毒性。

3.豎琴海綿 Chondrocladia lyra
牠們是一種肉食海綿,利用豎琴狀手臂捕捉在加州外海深處的浮游生物。

4.迷你紫羅蘭 Viola lilliputana
迷你紫羅蘭的名字出自英國小說家強納森史威夫特(Jonathan Swift)的《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它們生長在秘魯安地斯高原上,長得十分矮小,最高不超過1公分。

5.目前已知最小的青蛙、脊椎動物 Paedophryne amauensis
對世界上最小的脊椎動物Paedopphryne amanuensis青蛙來說,迷你紫羅蘭剛好可以成為牠們手裡的大捧花。這些小青蛙即便成年了也只有7.7公厘長,牠們生活於巴布亞新幾內亞阿茂村(Amau)附近的叢林裡,躲在潮濕的落葉底下。

6.瀕危的赤楠 Eugenia Petrikensis
Eugenia Petrikensis是種灌木,最高可長到3公尺左右,以翠綠枝葉及紫紅色的花朵為特色。不過才被命名沒多久,這些植物很快就列入瀕危物種;它們生長在馬達加斯加沿岸的森林裡,那塊區域卻因人類砍伐、墾殖行為而面臨龐大生存壓力。

7.發光蟑螂 Lucihormetica luckae
如果說馬達加斯加的赤楠瀕臨絕種,那麼這些在暗處會發光的蟑螂很可能已經不存在了。牠們現存下來並供物種命名的樣本是在70年前收集的,由於火山爆發毀滅了棲息地,目前沒人能找到一隻活體。

8.破壞遺址的真菌 Ochroconis anomala
這些黑色真菌附著在法國冰河時期洞穴的壁畫上發光,它們破壞古老的藝術創作,並且留下深色的汙痕。

9.碧玉草蜻蛉 Semachrysa jade
這種小飛蟲透過社群媒體而被世人認識。馬來西亞攝影師Hock Ping Guek在當地國家公園拍攝時,意外發現這隻不太一樣的草蜻蛉,在將照片上傳到Flickr相簿以後,剛好被美國昆蟲學家Shaun Winterton看到。在收到標本並且進行確認後,才證實牠們是過去未知的新物種。

10.侏儸紀的擬態大蚊 Juracimbrophlebia ginkofolia
這種已經變成化石的大蚊是在一棵侏儸紀時期的樹化石上發現的,牠已經進化到能夠完全擬態成一種類似於銀杏的古老植物的葉片。如同現今存活的後代子孫一樣,擬態大蚊可以融入葉片中,先一步捕捉尚無防備的昆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