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選舉新聞有如深入戰地」 菲律賓大選暴力逾50死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於5月13日舉行期中選舉,總計要選出1萬8千位公僕,包括眾議員、半數參議員、各省長與鄉鎮長等。整個選舉承繼數十年來菲律賓的惡質政風,賄賂買票事件頻傳,政治世家霸佔大多數資源,更糟糕的是發生60起暴力流血事件,造成超過50人喪命。

▲有台灣網友徵召強者去癱瘓菲律賓中選會網站。(圖/取自菲律賓2013選舉專頁

這次選舉被視為評鑑現任總統艾奎諾(Benigno Aquino)改革表現的一次投票,艾奎諾2010年勝選後振興經濟,致力打擊貪腐,包括起訴涉貪的前總統艾若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各類政績為他贏得高支持率。這次選舉的結果攸關他剩下3年任期的執政成敗,必須獲得壓倒性勝利,才能進一步落實改革計畫。

然而菲律賓一直存在著惡質的選舉文化,暴力、舞弊、賄賂、政治世家壟斷層出不窮。政客為了勝選不擇手段,甚至連恐嚇威脅和殺人都做得出來。政治世家壟斷政壇的情況也很嚴重,現任國會議員有70%都是政治世家出身,連艾奎諾也不例外。

自2月展開競選活動以來,菲國已經發生60起與選舉有關的暴力流血事件,導致超過50人喪命,有記者甚至把跑選舉新聞形容成像是在跑「戰地新聞」。警方近日已加強戒備,防止選前可能發生的攻擊行為。

日前菲律賓公務船無情射殺台灣漁民,網友指出,菲律賓現在各大新聞網都在講期中大選,根本沒人討論台灣的事。另外有人提供菲國中選會的網站,期待強者駭客去癱瘓他們,還說要把候選人的照片換成我們漁民的照片,以示抗議。

馬英九對菲律賓下72小時通牒,您認為菲律賓政府會給交代嗎?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台菲重疊海域,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射擊,造成5歲的洪石成中彈身亡。馬英九11日晚間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向菲國提出道歉、賠償、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限期72小時內回應,否則將採取凍結菲勞、凍結菲勞的申請;召回中華民國駐菲大使;要求菲駐台代表返回國協助妥善處理本案。

投票結果

nan%
nan%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3-05-13 10:30:00 起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