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和殘豹誰比較痛? ─功夫熊貓 (下)

文/尤菊芳


▲圖/翻攝自網路

當殘豹如入無人之境般的直搗玉虛宮(Jade Palace),終於和久違的師父見了面。以下是他們的對話。

殘豹:你知道我就是神龍大俠。你一直都知道。可是,當老烏龜說我不是的時候,你(為我)做了什麼?做了什麼?什.麼.都.沒.做!
師父:你當不上神龍大俠,不是我的錯。
殘豹:不是「你」的錯?是「誰」在我腦袋裡灌滿了那些春秋大夢?是「誰」驅使我日以繼夜的鍛鍊到傷筋斷骨?又是「誰」到頭來卻否定我命中註定應得的一切?
師父:這件事不是我能決定的。
殘豹:哦~那麼「現在」你能做決定了!把秘笈給我。
師父:我寧可去死(也不給你)。
殘豹:過去我做的一切種種,都是想讓你為我感到驕傲。所以,現在「你」告訴我,「你」以我為榮。師父,說啊!說你以我為榮啊!
師父:你一直都我的驕傲。從我見到你的那一刻起,我就以你為榮。就是這份驕傲矇了我的眼。我太愛你,所以我看不到你的改變,所以我看不到自己漸漸把你塑造成了什麼。我很抱歉!

剛整理完文稿,正好小丫頭寫完功課,嚷嚷著要先睹為快。看完後,當然順便就做了「民意調查」。
「阿波和殘豹誰比較痛?」:
「嗯,殘豹。」小丫頭偏著腦袋想了想,說。
「為什麼呢?」
「我覺得阿波呆呆的,雖然也想要變好,但是如果沒辦法,他還是可以和以前一樣,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可是殘豹比較慘,因為他一直相信自己是神龍大俠,結果不是,像是從天上掉下來一樣,可是卻『回不去了』。」(這真的是她說的,「渾渾噩噩」、「回不去了」都是她說的。天吶~她才十歲,也知道『回不去了』是一件很痛的事!)

我想用「悲劇英雄」來描述殘豹,但此舉可能害我被過路人拿石頭砸死,因為我沒來由的辱沒了「英雄」二字。但請仔細想一想,誰該為殘豹的脫序的行為負責?先不看他失控時做的壞事,他有很多好的品質,天賦聰穎、悟性極高,鑽研功夫時,儘管備嚐艱辛,仍舊勤奮不懈的鍛鍊,一心一意想讓有養育之恩的師父以自己為榮。這些難道不是「英雄本色」嗎?到底哪裡出錯了?

是師父教養的方式錯了!師父錯了,所以他必須出來收拾爛攤子,惡棍殘豹最後終於伏「法」。Cut! Cut! Cut! 殘豹的青春?殘豹的人生?就這樣一文不值的斷送了嗎?

所以,何妨考慮一下,給殘豹一個「悲劇英雄」的石碑,上面寫:這裡躺著一個斷送在大師手中的年輕生命。如果,那個月黑風高的夜晚,遺棄他的父母選擇平先生的麵館,讓他的天賦資質與堅定的意志得以在麵糰裡發揮,或許,殘豹會成為「餐包達人」。嗚呼哀哉,尚饗!

相較於天之驕子殘豹,阿波是社會底層的低自尊小孩,除了賣麵的老平,沒人在意過他的感受,誰都可以隨便酸他幾句,不把他當回事兒。當大家說,阿波是個「笑話」的時候,他有多少可能不把自己當笑話呢?就像師父告訴殘豹,他就是「天」,殘豹信了,摔下來粉身碎骨,活該!

功夫熊貓是個好「故事」,它給了人們希望。但真實生活中,死胖子阿波成為神龍大俠的機會微乎其微。而沒有成為餐包達人的殘豹,如果沒死,會在苦牢中蹲到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神智昏聵。(未完~)

節錄英文劇本(一)
Tai Lung: You knew I was the Dragon Warrior! You always knew! But when Oogway said otherwise, what did you do? What did you do? NOTHING!
Shifu: You were not meant to be the Dragon Warrior. That was not my fault!
Tai Lung: Not your fault? Who filled my head with dreams? Who drove me to train until my bones cracked? Who denied me my destiny?
Shifu: It was never my decision to make!
Tai Lung: It is NOW. Give me the Scroll.
Shifu: I would rather die.
Tai Lung: All I ever did, I did to make you proud! Tell me how proud you are, Shifu! Tell me! TELL ME!
Shifu: I have always been proud of you. From the first moment I've been proud of you. And it was my pride that blinded me. I loved you too much to see what you were becoming, what I turned you into. I'm... I'm sorry.

不過,如果運氣好的話,可以提早混個保外就醫。然後移民到好萊塢,去做「功夫熊貓外傳之餐豹達人」的編劇兼武術指導。(全文完)

原文出自《My English, My Heart 我的英文、我的心》─功夫熊貓(二)線上試聽

●作者尤菊芳,目前任教於東海大學外文系。曾於 IC之音主持英語教學廣播節目:《My English, My Heart 我的英文、我的心》、《ABC in Taiwan ABC在台灣》。目前為《ETtoday新聞雲》合作名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趙靖宇/宣董的矛盾?

愛的特效藥 美女醫師醫病更醫心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暗黑版泫雅?韓星的AV女優相似顏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