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令人討厭的聲音 答案是用刀刮玻璃瓶

我們想讓你知道…粉筆刮黑板的聲音令人抓狂

▲世界上最令人討厭的聲音是什麼?答案是用刀刮玻璃瓶的聲音(圖/翻攝自The Telegraph)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這個世界上最令人討厭的聲音是什麼?答案是用刀刮玻璃瓶的聲音,根據《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研究大腦對刺耳聲音反應的科學家發現,主導情緒的腦部杏仁體是人們對尖銳高音反感的原因。而讓人的耳朵最受不了的聲音是刀刮玻璃瓶的聲音。

《英國電訊報》報導,新堡大學研究人員讓13名志願者聽74種聲音,用核磁共振攝影(MRI)測量他們的腦部活動。研究報告發表在「神經科學期刊」,最令人討厭的聲音排名分別是:一是刀刮玻璃瓶,二是叉子刮玻璃,三是粉筆刮黑板的聲音,四是尺刮玻璃瓶,五是指甲刮黑板的噪音。

MRI掃描顯示,刺耳聲音引發大腦強烈反應的程度超過悅耳的聲音。當腦部聽覺皮層處理聲音同時,刺耳聲音會使另一區的杏仁體活躍起來,而聲音越刺耳,杏仁體亮度越大。接著,杏仁體主導了聽覺皮層的活動,使得人對刺耳聲音更加敏感。

研究人員發現,人的耳朵對音頻在2000到5000赫茲之間的聲音最敏感、也最難忍受。雖然還不清楚為何人的耳朵對這這個音頻的聲音最敏感,不過尖叫聲和寶寶的哭聲都落在此音頻範圍內。

這個研究報告的撰寫者之一的新堡大學葛里菲斯教授補充︰「造成情緒障礙和耳鳴、偏頭痛等的原因,似乎是有對刺耳聲音方面的知覺過度敏銳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