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面換臉!碎臉男照了鏡子擁抱醫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換臉手術已不算太稀奇,不過,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Maryland Medical Center)27日宣稱成功完成「世界最全面的臉部移植」,這項成就,讓一名臉部因槍傷破碎扭曲的男子,在手術完成第三天、張開眼睛照了鏡子後,激動地擁抱醫生。

這名換臉男是37歲的理查諾瑞斯(Richard Norris),維吉尼亞州希爾斯維爾(Hillsville)人,他在1997年遭槍擊,傷勢讓他失去鼻子、嘴唇、嘴巴等臉部器官和功能,甚至幾乎送命,此後接受數次一般外科和整形手術,雖然保住性命,但保不住自尊,他無法重回社會,也總是戴著面具和義鼻。

命運的改變者來自一名死者,死者捐出數個器官,包括自己再也不需要的臉,這張臉讓諾瑞斯獲得新生,除了臉,還包括新牙齒、舌頭和下巴。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在上周為諾瑞斯動了臉部移植手術,手術第三天,他張開眼睛,表示想照鏡子,放下鏡子後,激動地擁抱為他主刀的羅德里格斯(Eduardo Rodriguez)醫師,他也是馬里蘭大學醫學院外科手術的副教授。

諾瑞斯在手術6天後已能轉動舌頭、張眼閉眼,還能照著鏡子刮鬍子、刷牙,更恢復失去已久的嗅覺,復元狀況比預斯來得好,羅德里格斯說,「真是大出乎我們的意料。」諾瑞斯過去15年有如隱士,他羨慕著年輕時的朋友都已娶妻生子,過著平凡又幸福的生活,「他希望能彌補失去的一切。」羅德里格斯說。

羅德里格斯在記者會上表示,換臉手術長達36小時,之所以說它是「最全面」的,是因為涵蓋了牙齒、舌頭、上下顎和從頭皮到頸子底部等所有臉部組織,也因為換臉全面,使刀口可以在較為不明顯的後面位置。

世界第一件全臉移植手術始於2005年、在法國執刀,病患是一名被自家愛犬咬傷臉部的婦女,諾瑞斯是第23例換臉者。

▼諾瑞斯未遭槍擊時(左上圖)、換臉後(右上圖)與換臉前(右下圖)。(圖/取自《紐約每日新聞報》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