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跌破28月來新低! 英媒:強生政府「脫歐立場強硬」惹禍

▲▼英鎊(圖/取自免費圖庫CC0)

▲英鎊。(圖/取自免費圖庫CC0)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英鎊跌至28個月以來的新低點,兌美元匯率下跌1.3%,來到1.2216美元左右,兌歐元匯率也貶至大約1.0965歐元。英國媒體紛紛指出,由於強生(Boris Johnson)政府脫歐立場強硬,卻又不透露更多詳細資訊,讓業界和交易商無所適從,所以才會造成英鎊持續貶值。

根據了解,全球主要貨幣自從5月以來下跌6%至9%,但是英鎊已經跌破2017年3月《里斯本條約》生效以來的最低點。荷蘭國際集團(ING)的貨幣策略分析師卡帕達(Petr Krpata)表示,「自從上個周末,英國新政府的立場變得清晰以後,英鎊就持續下跌。」他也提到,如果大選提前,貶值的情況可能持續,因為市場意識到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升高。

▲▼  英國新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BBC報導,英國許多商業倡議團體對於英鎊暴跌感到憤怒,指政府向業界透露太少訊息,無從做好相關準備。英國董事學會(Institute of Directors)的臨時總幹事摩根(Edwin Morgan)說,「許多小規模企業根本沒有時間和金錢,為政府以前沒做、現在也還沒有實踐的政策做準備。」英國工業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也表示,英國無法面對毫無秩序地脫歐。

綜合外媒報導,強生堅稱,希望能和歐盟領導人接觸,預期將能夠討論出全新協議,過去的協商勢必退場。但是,歐盟表示,「重新協議」不會列入選項之一。

▲▼  英國保守黨競逐黨魁:前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於29日表示,如果英國在無協議脫歐以後,再與歐盟進行談判,將更有可能在優勢的位置,達成更有利的協商。主導脫歐協議的幕僚戈夫(Michael Gove)也說,「我們必須假設,10月31日很有可能無協議脫歐。」強生的副發言人明確指出,除非歐盟願意擬定一個不包含資助愛爾蘭的全新協議,否則首相將不會和歐盟領導人會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