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警察推出「懸案月曆」 借犯人之力辦案

▲▼ 荷蘭警察推出「懸案月曆」。(圖/翻攝自Youtube/Politie)

▲荷蘭警察發放「懸案月曆」,希望能取得更多線索、增加破案的機率。(圖/翻攝自Youtube/Politie)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荷蘭警方宣布,將給予國內共3萬名囚犯每人一本印有52起懸案的月曆,希望若有犯人聽聞關於案件的風聲,能提供線索,藉此增加破案的機率。若警方因為該線報而破案,那麼提供線索的人就能獲得80萬歐元(約新台幣2832萬元)的賞金。荷蘭警方發言人表示,「從警方和司法人員的經驗顯示,囚犯對於如何犯罪有著相對豐富的知識。」警方已經在荷蘭北方的5座監獄進行實驗,驚人的是,幾個月內就得到了160條線報,相當於一年份的數量。

發想這份月曆的漢默(Jeroen Hammer)表示,這份2018至2019年的月曆成為獄友之間的熱門物品,不過也有人擔心它的目的是在分化囚犯,也有人不願被當作「抓耙仔」。漢默表示,「但我們之前的實驗顯示,有2/3的囚犯覺得這是個好主意。」

▼ 若警方成功破案,提供線索的人能獲得賞金。(圖/翻攝自Youtube/Politie)

▲▼ 荷蘭警察推出「懸案月曆」。(圖/翻攝自Youtube/Politie)

根據《衛報》報導,實驗期間取得的線報大部份與11歲男童維斯塔潘(Nicky Verstappen)的謀殺案有關。維斯塔潘在1998年參加夏令營時被殺害,警方一直沒有找到兇手。不過多虧這些線報,荷蘭當局已於今年重啟調查。此外,還有另外兩起懸案因為月曆的關係得以重新展開調查。

除了月曆以外,一般民眾也能在荷蘭警方官網和犯罪類電視節目上看到這些資訊。荷蘭目前約有1500件懸案。目擊證人對懸案來說非常重要,荷蘭警方官網上寫到,「有些目擊者可能目睹了什麼,卻不敢說出來」、「有些人,事發很久之後才聽到一些風聲」、「保留犯罪相關資訊不會受到懲罰」。對於不敢提供資訊的人,警方也說他們會視情況讓人匿名通報。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