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 貶低女性俗語的3句話

(示意圖/取自stocksnap網站)

▲傳統婚禮在女兒出嫁時會潑水。(示意圖/取自stocksnap網站)

文/陳芃澄

以前電視劇常演,父母含辛茹苦養大的女兒,即將嫁作人婦,此時會耳提面命:「記住,嫁過去之後要聽話,當好媳婦、好太太,不能有半點怨言。」其中更有幾句俗語,是大家耳熟能詳,同時又貶低女性地位的話。

一、嫁出去的女兒像潑出去的水
傳統婚禮中,女方的媽媽會在禮車出發之際,潑上一盆水,象徵女兒出嫁,代表從今天開始,不再是這個家的一份子,要踏入新生活成為男方家的一員,但是出嫁的女兒,並非從此就成了外人,嚴重反映出早期社會重男輕女的觀念。

二、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其實原文為「嫁乞隨乞、嫁叟隨叟」,意味如果是嫁給乞丐或老人,都要不離不棄,演變到後頭變成用動物代替,無論丈夫好壞,都需一輩子跟隨不能抱怨,老一輩認為,傳統婦女要順從夫家,才有美德,打壓女性不得有自己的思想及地位。

三、女子無才便是德
原句為「男子有德便是才,女子無才便是德」,意思是女性縱使有才能,也不要在先生面前,過度傲慢及表現,謙卑的模樣才是德;後人延伸為女性不需要有太多的學問及才能,只要懂得持家、順從丈夫就是一種美德,同樣投射出男尊女卑的社會地位。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