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外長稱南海從未屬於任何人 改口了..「無可妥協」

▲(中間)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日前對於南海島嶼的官方立場,引發爭議。雅賽於22日參議院銓敘委員會詢問時表示,「菲在法律上占有(legal possession),但並不擁有所有權(ownership)。」不過,他在23日作出澄清,將繼續佔領及捍衛這些島礁,而且「無可妥協」且「寸土不讓」。

雅賽提到,至今菲律賓的官方立場,如同中業島,我們佔領此地即形同法律上佔有,進而取得所有權,當國際法仲裁法庭在此基礎下作出決定時,此地將成為我們領土的一部分。

根據英國Reuters新聞報導,在22日雅賽還表示,此爭議將不會很快被解決,甚至在我們有生之年它都會是個難解之題,「戰爭不是選項之一。」雅賽更稱,這是場雙方都無法打破的僵局,因此最好的辦法將是菲國從北京獲得最大化的利益。

菲律賓國會任命委員會中的某成員表示,她對於雅賽在聽證會上的一席言論感到十分擔憂。當日,雅賽回應一位成員「我的立場即為官方立場,南海爭議性的區域從來都未屬於任何人。」他堅持不發表任何會激怒中國的挑撥性言論,不願造成任何緊張的形勢。相反地,菲國的對華新政策更致力於發展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旅遊以及基礎設施投資,將帶來龐大的經濟利益。

不過,雅賽23日在馬尼拉與媒體記者餐敘時說,菲國完全沒有放棄對南海的主張,除了繼續佔領並捍衛這些島礁,而且無可妥協,對於佔領的海上地物更是寸土不讓。

菲國目前控制著南海10座海上地物,其中面積最大的就是中業島,面積約0.33平方公里,高3.4公面,是南沙群島第二大天然島。

雅賽所面臨的質疑甚多,除了南海爭議之外,還曾遭懷疑持有美國護照,對此他堅稱自己不是美國公民,也從未拋棄菲律賓國籍。為因應眾多質疑,公聽會將延期至下周舉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