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菲國漁工夢垂釣 盼家想自由

▲菲律賓籍漁工們一同參加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舉辦的歲末聯歡活動。(圖/吳曉沛)

文/吳曉沛、圖/楊子磊、吳曉沛

遠洋漁工,是一般所謂的「3D行業」(骯髒dirty、辛苦difficult、危險dangerous),靠天吃飯、靠海生活,工作環境惡劣。目前台灣遠洋漁船,多聘請外籍漁工,尤以印尼與菲律賓兩國人數最多。

現年42歲的菲籍漁工Angelito,再過一年半,就達到目前法律規定來台12年年限,可以返鄉了。Angelito笑說,他最想回去自由自在的在海上垂釣。

這些年來,Angelito始終為同一個雇主服務。他說很幸運遇到一個好雇主,對他們很友善尊重、也不時替他們添購衣食。他和雇主的感情十分良好,就像是家人一般。然而有些同鄉遇到的雇主就顯得苛刻許多,超時工作不但沒加班費、也屢屢挨餓,老闆甚至常對他們咆哮。他說正因為老闆對他很好,也鼓舞他工作更加賣力,雙方都很滿意對方的表現,方能長期合作。

▲菲籍漁工Angelito分享來台甘苦談。(圖/楊子磊)

因已建立良好關係,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他與雇主能直接溝通、解決問題,無須透過第三方介入。故即使是工會成員,他目前仍未需要工會插手援助。Angelito的朋友們則指出,希望工會能幫忙爭取更好的待遇,並進一步表示,在台工作多年,卻連許多基本法規都不清楚、也不熟悉自身權利,缺乏相關資訊管道;有時遇到問題更不知道該向誰求助,菲律賓辦事處(MECO)又遠在台北,救不得近火。

漁工討生活大不易,但比起菲律賓的薪資水平,已足以讓Angelito在菲國的家小溫飽、供孩子讀書進修。Angelito說,他已經抱孫了,常打電話與家人維繫感情,為了家人,甘願遠赴異國辛苦工作。

如今回國期限將近,不久後他就能與睽違許久的家人重聚,令他萬分期待。不過在台灣生活了那麼久,也難免感到不捨。Angelito說自己一直在南方澳工作、生活,閒來無事也會在港邊或鎮上散步,這裡的人對他很親切,他也交了許多朋友;買賣漁獲時,常與客人發生有趣的互動。回國後,他一定會很想念老闆及這裡的故舊知交。

至於回國後的規劃,Angelito想買艘小船,在他住家附近的海上晃阿晃的,從事最喜歡的娛樂──釣魚。Angelito要當自己的老闆,不受任何人拘束,慢慢享受海上垂釣的悠閒時光,還有賺再多錢也買不到的自由。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關渡圓蚌要「搬家」 百志工挖泥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蘭嶼大龍王鯛 被當生魚片吃下肚

「五月油桐雪」真相毀了整座山!

「桃園後站」台越柬口味一次滿足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