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僅4尾!龍王鯛罕見超過1公尺 被切成生魚片吃下肚

▲▼瀕危的龍王鯛喜愛棲息在珊瑚礁海域,又稱「珊瑚礁魚王」。(圖/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博士提供。下同。)

公民突擊隊/台東報導

蘭嶼1名釣客把釣上大魚照片po上網炫耀,沒想到這條跟小孩一樣高的魚,竟然是瀕臨絕種的「龍王鯛」,這種魚類體型最長約300公分,在台灣的海域相當稀少,全蘭嶼不超過4隻,其中1隻龍王鯛被做成生魚片吃下肚,網友直呼「太痛心」。

住在蘭嶼的男子捕獲大魚幾乎和3歲小孩一樣高,難得能夠釣到如此巨大的魚獲,讓一行人都笑得合不攏嘴,紛紛抓起大魚開心合照。不過,保育類專家看到照片後可笑不出來,因為這是瀕臨絕種的「龍王鯛」(俗稱蘇眉),由於是長度超過1公尺的龍王鯛數量相當稀少,根據統計全蘭嶼也不過4隻,現在其中1隻就被做成生魚片吃下肚。

捕獲龍王鯛的照片引起網友撻伐,不過附近的海產店業者紛紛跳出來澄清,早就沒有賣龍王鯛,指出照片的龍王鯛其實是遊客從外海釣回,照片拍攝已有一段時間,強調自己並沒有違法。

蘭嶼島海域乾淨,適合龍王鯛生存,牠優游大海時姿態優美,厚厚的嘴唇,青綠色的身體,由於喜愛棲息在珊瑚礁海域,又稱「珊瑚礁魚王」,高額頭像是戴頂「拿破崙帽子」,又別名「拿破崙」。但由於捕撈過度,美麗的龍王鯛近10年在台灣海域已經逐漸減少,讓浮淺的遊客都覺得可惜,龍王鯛雖然體型龐大,但生性溫和,一直是海中美麗嬌客。

龍王鯛數量銳減,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且目前受到《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保護,管有和進行貿易均受到許可證制度管制;但農委會在2014年才將「曲紋唇魚」(俗稱龍王鯛)及「隆頭鸚哥魚」列入保育名錄,全台龍王鯛僅不到30尾

►►相關新聞的最新進度:又見網友po「龍王鯛」分屍照! 還說肉質超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誇張炒房 台東陷文化危機

台灣藍鵲的家要消失!天母人怒了

鰲鼓濕地 2鳥「行刑式」吊死

法越混血漫畫家 為自身血統驕傲

四方報/越籍阮氏義獲模範勞工

深夜灌漿還廣播 奇岩建商擾民 

四方報/台中晚晴守護婚姻與情感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