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Tiffany綠還夢幻! 台灣限定「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姬長尾水青蛾是台灣特有種,擁有夢幻外表。(圖/雪羊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

記者張曼蘋/綜合報導

有看過這麼夢幻的「蛾」嗎?水藍色調的基底配色讓「長尾水青蛾」擁有「月神之蛾」的浪漫稱號,而台灣可以見到3種長尾水青蛾,其中「姬長尾水青蛾」是台灣特有種。攝影師雪羊表示,完全顛覆了「蛾=醜」的概念,「就像月神的使者一般清新典雅,夢幻一般的存在感,是我最喜歡的天蠶蛾!」

雪羊表示,10幾年前一部法國電影與其同名主題曲「蝴蝶」,以老爺爺帶領小女孩尋找羽化後只能存活72小時的夢幻蝴蝶「Isabelle」的故事,觸動許多人的心,這種歐洲最美麗的蝴蝶,一年只會在海拔1600公尺左右的山區出現10天,便消失得無影無蹤。傳說中只要向Isabelle許願,就會令讓美夢成真,「可惜,夢幻的『Isabelle』不是蝴蝶,是蛾。」

「非常美麗且大型的蛾類,完全顛覆了『蛾=醜』的概念。」雪羊解釋,Isabelle(伊莎貝拉)是「長尾水青蛾」屬的天蠶蛾,羽化後無法進食只能儘早交配後結束一周的生命,「水藍色調的基底配色」讓長尾水青蛾家族擁有一個浪漫的稱號「月神之蛾」,台灣有3種長尾水青蛾,分別是長尾水青蛾、台灣長水青蛾與今天的主角姬長尾水青蛾。

▲姬長尾水青的身體由雪白絨毛所包覆。(圖/雪羊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

雪羊表示,姬長尾水青蛾是台灣特有種,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其他2種則是中低海拔山區常見蛾類,體型是全世界的Isabelle中最小的,只有6、7公分,數量也是最稀少的,「但台灣特有種的榮耀無限大啦~正港台灣之光!」姬長尾水青的身體由雪白絨毛所包覆,有鑲著金邊或白邊的水青色翅膀、後翅有著兩根長長還燙捲的尾凸等等,就像是月神的使者一般清新典雅,夢幻一般的存在感。

「誰說蛾很醜?」雪羊說,長尾水青蛾會用比Tiffany還要夢幻的湖水綠,徹底顛覆外界對「蛾」的想像,「清麗典雅的水青色承載著多少人的願?向這台灣特有的伊莎貝拉許願,或許她真能將願望帶往天堂將之實現也不一定?」

※小知識,要怎麼分辨3種長尾水青蛾※

◎.長尾水青蛾:中低海拔,很大隻,可以到十幾公分,翅膀寬且末端比較尖銳而且會下彎,捲捲的尾巴長而寬

◎.台灣長尾水青蛾:中低海拔,台灣特有亞種,比長尾水青蛾來的小一點,翅膀末梢比較鈍弧而挺,翅膀上有黑色波浪線,雄蟲是黃色的

◎.姬長尾水青蛾:中高海拔,台灣特有種,很小隻,有很明顯的金毛與金邊,翅膀再更挺更窄一點

►►►想從不同角度看見台灣請點「雪羊視界 Vision of a Snow ram」

▼「台灣長尾水青蛾」的雌蟲,是台灣3種長尾水青蛾中唯一會因性別不同而有不同樣貌。(圖/雪羊授權使用,請勿隨意翻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七里香快渴死!奉茶隊扛水上山

鰲鼓濕地 2鳥「行刑式」吊死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法越混血漫畫家 為自身血統驕傲

四方報/越籍阮氏義獲模範勞工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