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台越柬口味一次滿足 就來桃園後站阿詩小吃

▲阿詩小吃店同時供應台灣、越南及柬埔寨美食,吸引許多民眾上門光顧。(圖/林書羽)

文/林書羽、陳靖偉 

圖/林書羽

桃園火車站後站地區建國路上的「阿詩小吃店」於2004年底開張,由徐進榮與阿詩夫妻兩人協力經營已十年,由於店內提供南、北越菜色及台式牛肉麵吸引口味不同的顧客,營業至今生意興隆,兩人即便在平日也要等到客人較少的下午四、五點才能休息片刻,足見其口碑。

徐進榮說,阿詩曾在桃園名店「大方牛肉麵」工作五年,幾年後兩人由於家庭因素,決定到後站地區開店維生。「我剛開幕時,這邊才一、兩家賣吃的。」直到2009年後站地區的餐飲店才逐漸變多,至今仍不時有新店面開張,但由於阿詩小吃店立足較早,口味也多樣,並未受到影響。

▲老闆徐進榮表示,阿詩小吃店在後站地區開幕較早,菜色多樣,開張至今生意持續興隆,他稱讚因為老婆煮得好吃。(圖/林書羽)

此外,由於擔心干擾客人用餐,徐進榮沒有像附近店家一樣裝設卡拉OK。「來我這邊的顧客都是單純吃東西、喝點酒,吃飽喝足就走了。」他的堅持意外吸引到另一群喜歡安靜用餐環境的客人,也是生意興隆的原因之一。

來自越南南部永隆省的阿詩表示,南、北越飲食口味不同,在於北越料理普遍清淡,南越則以眾多香料及味道厚重的醬料為主,例如店內提供的越南海鮮醬、辣椒醬,都是一嘗道地風味所必須的醬料,此外由於永隆省鄰近柬埔寨,她也會做黃煎餅、金邊河粉等柬埔寨菜式。

▲老闆娘阿詩出身越南永隆省,曾在桃園名店「大方牛肉麵」工作,熟悉台灣、南北越及柬埔寨的菜色及口味。(圖/林書羽) 

但與傳統柬埔寨菜式不同的是,阿詩小吃店的牛肉河粉高湯以豬大骨熬成,加上豆芽、蔥末、芫荽及軟嫩牛肉片的油脂,形成甘醇湯頭;河粉口感滑溜彈牙,配上吸飽高湯的豆芽菜食用相當鮮爽,隨餐附上的辣椒和檸檬讓味道層次更為繁複,也能起到開胃的作用。另外阿詩建議,愛吃重口味的人可以拌入越式海鮮醬及辣椒醬,更添風味。

▲牛肉河粉湯頭以豬大骨熬成,放入蔥末、豆芽及芫荽,拌入辣椒及檸檬,滋味爽口開胃。(圖/林書羽)

店內提供的越南咖啡與台灣咖啡不同,除焦炭香氣濃厚外,店家也會加入大把冰塊,讓顧客隨個人喜好調整冰塊溶解的速度,獲得不同濃淡的口感,也可選擇加入煉乳來中和焦炭氣味。

另外,阿詩小吃店內不只供奉土地公,也有祭拜台灣較為少見的土地婆,她說:「在我們越南一定要公婆一起拜啊。」祭拜的供品也非常見的鮮花、素果,而是蒜頭、柿子、咖啡和香菸。阿詩說蒜頭在越南有防小人的功效,咖啡與香菸則與越南人的生活習慣相同,「我們早上要泡咖啡給土地公婆,還要請祂們抽菸。」

▲阿詩說明,蒜頭在越南有防小人的功效,咖啡和香菸則與越南人的生活習慣相同,形成有趣的畫面。(圖/林書羽)

在阿詩小吃店,顧客可以選擇南越、北越、柬埔寨和台灣的菜色;徐進榮、阿詩與員工會以越南語、中文、台語招呼應對;店內供奉著土地公婆、財神、觀音菩薩、彌勒佛,櫃台則擺著日本的招財貓偶,以及仿古的中國銅錢,形成別有趣味的用餐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