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子談判前美備好其他選項 「談不攏就出動穿透彈!」

▲根據媒體披露,美國與伊朗進行核子談判的同時,也曾備好軍事方案,若沒共識將出動穿透彈,癱瘓該國的核子設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俄、中等六國與伊朗的核子談判,歷經2年的密集磋商,以及超過一星期的談判後,終於在本月2日達成共識、完成初步架構,並將於6月底前完成細節討論。根據《華爾街日報》披露,談判同時,美國國防部也準備了「軍事備案」,若談判破裂,將靠巨型穿透彈炸掉伊朗的福爾多地下核子中心、癱瘓該國的重要核子設施。

伊朗過去一直致力於發展核計畫,一直以來都視美以等國的心頭大患。據悉,合計畫重鎮「福爾多地下核子中心」不僅深藏地底,加上高山的阻擋,人工與天然的屏障一應俱全,該國官員曾誇下海口說,「地球上沒有炸彈可以穿透90公尺的硬石,它對美國與以色列的導彈與空襲完全免疫!」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消息指稱,早在談判以前,國防部就已經準備好「其他選項」,提升最大型碉堡剋星(bunker buster)「巨型穿透彈」(Massive Ordnance Penetrator,MOP)的性能,號稱足以摧毀伊朗多數的核子設施。

所幸核子談判最後順利得到共識,各國也預定於六月底前完成協議的起草,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談判後也積極與參眾兩院官員、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巴林的領袖會面,聲稱未來即便簽署了核子協議,美國對夥伴的承諾也不會改變。而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則在電視演說中提到,這樣的協議是希望與其他國家有更多的交流,但「若西方國家改變主意,伊朗也可以有『其他的選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