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火線/美國古巴鬥爭史:暗殺卡斯楚的638種方法

▲《暗殺卡斯楚的638種方法》的DVD封面。(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朱錦華/特稿

帝國主義有好多個名字,其中一個名字叫美國。美國經常以「傳輸自由民主」之名侵門踏戶其他國家,行的卻是「掠奪資源」之實。最後卻往往因為遭到當地人民的反抗,倉惶撤出。

美國在20世紀有過3大塊這種「感情生變」、「由愛生恨」的傷心地:先後是古巴、越南、伊朗。被甩之後的美國,老羞成怒之餘,最愛用的報復手段,就是斷交、經濟制裁、禁運,直到「世界末日」。

但經濟上沒有永遠的敵人。當傷口結疤好久好久之後,美國人總是會回歸現實面,開始對這些敵人解禁、復交。 最先是越南,接下來是伊朗(尚在進行中)。上周三(17日) ,終於輪到古巴。

如果說,跟越南和伊朗的過去讓美國傷痛,那麼跟古巴的關係可謂讓美國丟盡顏面、「糗」態百出。

古巴是美國的「後花園」,被老美覬覦已久,勢力很早就介入。19世紀時,古巴還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但後來反暴虐統治的勢力爆發,1895年起,古巴陷入內亂。

美國政府先是派遣軍艦「緬因號」(USS Maine ACR-1)到古巴藉口保護僑民。接著就製造「古巴版的九一八事變」:1898年2月15日,「緬因號」於哈瓦那近海爆炸沉沒,造成266人死亡,美國人指控是西班牙所為,舉兵入侵古巴。

同年4月24日西班牙被迫對美國宣戰,史稱「美西戰爭」。當時還沒當上總統、時任海軍部副部長的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立馬辭職,組織志願軍「第一志願騎兵團」參戰,連戰皆捷。最後西班牙戰敗投降,把古巴,波多黎各、關島等原殖民地的主權拱手割讓給美國(另外,美國以2000萬美元代價,從西班牙手中買下菲律賓)。西班牙至此完全喪失在美洲的殖民地。

1902年美國承認古巴獨立,但勢力依然盤踞,並且支持軍事強人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 的獨裁政權,美國在古巴蓋煉油廠、蓋賭場、 蓋妓院、擴建關達那摩灣(Guantánamo Bay)海軍基地(後來變成惡名昭彰的監獄),把古巴搞得政府腐敗、社會紊亂、毒品橫流、民不聊生(貧富差距嚴重)。

其時,革命志士卡斯楚(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與切格瓦拉(Ernesto Guevara) 揭竿而起,以「建立古巴人的古巴」為口號,發動共產革命戰爭。1958年12月28日至1959年1月1日,革命軍在切格瓦拉領導下贏得「聖克拉拉戰役」(Battle of Santa Clara)的關鍵勝利。

聖克拉拉市陷落12小時之後,巴蒂斯塔倉惶辭廟,出逃外國,革命軍進入哈瓦那,成立政府。由於卡斯楚實施包括土地改革在內的國有化改革,把總計約250億美元的私人資本全部收歸國有,讓美國人損失慘重。

1961年1月3日,美國宣布跟古巴斷交,並且對古巴實施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禁止出口糧食和藥物以外的商品到古巴。

當初美國中情局(CIA)大意失荊州,低估卡斯楚一夥人的力量,坐視古巴丟失。1961年甘迺迪總統上台後,中情局游說他「光復」古巴。當時上任未滿百日、還是「菜鳥總統」的甘迺迪竟然答應了。

於是中情局招來古巴流亡人士,編成「2506突擊旅」秘密反攻古巴, 那就是史上鼎鼎有名的「豬灣(Bay of Pigs)事件」(豬玀灣事件)。

由於當時是冷戰時期,美軍不能直接大剌剌的入侵他國。所以中情局想出了一個很「神」的計畫:先派突擊隊登陸豬灣,奪下並保衛當地一個臨時機場,讓在邁阿密的古巴流亡政府代表飛往該地後,再向美國求救。然後美軍陸戰隊「即刻救援」。

但是這個計畫的保密功夫很差,一些參予行動的古巴流亡分子在酒吧裡大聲嚷嚷,生怕人們不曉得他們要入侵古巴似的。於是,套用馬政府的口號,卡斯楚「早就準備好了」!

1961年4月15日,5架原本要轟炸古巴機場的B-26轟炸機被擊落。4月17日,約1500名古巴流亡分子在兩名中情局官員指揮下在豬灣登陸,美國海軍提供補給支援。但兩艘運送彈藥的船被古巴政府軍擊沉,這些入侵者出師不利,一直被困在海邊,更遑論要拿下他們想要的機場了。因此,美軍陸戰隊也就一直無法出動「救援」。

3天後入侵者被消滅,1000多人被俘,約90人陣亡。「豬灣事件」是甘迺迪任內的最大恥辱,1962年2月,甘迺迪擴大禁運,禁止幾乎所有貨物出口到古巴。但美國的壓迫只會導至古巴進一步向蘇聯靠攏,幾乎做成無法收拾的後果。

1962年10月15日,美國U2偵察機在古巴拍攝到蘇聯部署飛彈的照片,接著即引爆了震撼世界的「驚爆13天之古巴飛彈危機」事件。甘迺迪展現出不惜「核子對幹」的決心。10月28日,秘密外交談判成功。蘇共總書記赫魯雪夫同意撤回飛彈,核戰危機落幕。

這場豪賭是甘迺迪政治生涯的顛峰。世人多半認為是甘迺迪贏了,但鷹派學者卻認為他是輸了。因為美國承諾:從此不再武力入侵古巴,等同放棄這座後花園,這對古巴流亡分子來說,無異是「復國無望」。1963年11月22日甘迺迪被刺,陰謀論之一就是: 這是古巴流亡分子幹的。

早在甘迺迪在任時,中情局即有一個旨在破壞古巴政府和經濟、包括暗殺卡斯楚在內的所謂「貓鼬作戰」(Operation Mongoose)計畫。這個計畫持續很久,中情局想出許多異想天開的暗殺方法,有些甚至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古巴的前反情報局局長艾斯卡蘭特(Fabián Escalante)在2006年出版了《暗殺卡斯楚的634種方法》(Executive Action: 634 Ways to Kill Fidel Castro)一書,大爆當中內幕,不少內容讓人噴飯。

例如:一,使用內含毒物的雪茄給他抽(但卡斯楚在1985年就戒菸了)。二,用內含爆裂物、塗成火紅色的大貝殼,吸引愛潛水的卡斯楚靠近。三,在潛水衣內層塗滿真菌,讓卡斯楚染上慢性、致命的皮膚病。四,買通卡斯楚的情婦或同學等熟人,執行暗殺任務。五,在卡斯楚的手帕、咖啡或茶裡下毒,乎伊死。

無奈上述方法沒有一次成功。2011年,「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卡斯楚是世界上被暗殺次數最多的人」。艾斯卡蘭特一書後來啟發美國公共電視拍成紀錄片,不過片名改為《暗殺卡斯楚的638種方法》。

近年,卡斯楚的健康大幅走下坡,決定交出權力。2008年,他的弟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出任古巴總統, 也開啟了美國跟古巴大和解的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