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吃包住!ISIS徵才 3000洋人加入聖戰士

▲專家說,一些宗教狂熱青年,容易被有領袖魅力的ISIS教士影響。(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亦稱ISIL)最近積極利用各種媒介在外國招募新血。

雖然聲稱擁有1萬5千將士,但當中1萬 2000人其實並非伊拉克或敘利亞人,而是來自馬來西亞及印尼等東南亞國家、以及中東、西歐等地。據估計,到敘利亞參加聖戰的西方人多達3000人。

ISIS非常善於利用英語社群媒體如「推特」等發布各種文宣、並招募新兵。他們對向英國發出的招募廣告中說:「你不用做太多。還有不錯的薪水,包吃包住。」

今天西歐國家裡穆斯林眾多,但很多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很容易被極端勢力透過網路滲透、洗腦。更讓人不安的是,這些人日後可能會從伊拉克回到歐洲,發動恐怖攻擊,成為威脅歐洲安全的不定時炸彈。

ISIS也喜歡在網路論壇匿名發帖子,並以「有問必答」方式擴大影響力。各國反恐怖機構正透過社群媒體,尋找更多跟該組織相關的訊息。

澳洲亦有約150名國民到伊拉克和敘利亞等地參與聖戰訓練,澳洲外交部長畢曉普對此表示極度關注。澳洲情報單位本周向畢曉普彙報了國民同境外武裝分子一起進行聖戰訓練的問題。這些人當中有些有雙重國籍。

畢曉普擔心,這些參加聖戰的澳洲人掌握了恐怖手段,一旦回國,將帶來威脅。她說,依據情報單位的建議,已經吊銷了其中一些人的護照。

除了澳洲,ISIS也透過社群媒體和宗教討論小組等方式,在馬來西亞招募新血,引起大馬當局關注。

馬國《新海峽時報》引述情報單位的消息指出,目前在伊拉克與敘利亞至少有30名馬來西亞人參與當地的武裝衝突。一些人更因此喪生,其他人則繼續投入戰鬥。

ISIS網站稱,一名26歲的馬來西亞自殺炸彈客塔米米(Ahmad Tarmimi),5月26日襲擊伊拉克安巴爾省的特種部隊總部時,炸死25名政府軍,成為馬來西亞首位自殺炸彈客,引起注目。

消息稱,ISIS成員透過社群媒體等方式告訴馬國的青年伊斯蘭教徒,加入ISIS就可以協助拯救在伊拉克與敘利亞受壓迫的遜尼派伊斯蘭教徒。一些受影響者非單止加入該組織,甚至掏腰包資助該組織的活動。

馬來西亞警方自4月底以來,已經拘留多名疑與ISIS或菲南武裝組織阿布沙耶夫有關係的馬來西亞人,並起訴當中4人,包括一名涉嫌在臉書上支持恐怖分子的家庭主婦。上周,馬國當局逮捕3名疑跟ISIS有關係人士,其中一人還是海軍人員。

馬國戰略與國際研究所的恐怖主義學者愛琳娜諾告訴《新海峽時報》說,相信ISIS已吸引許多來自不同背景的馬國青年。她表示,這些青年由於對宗教狂熱缺乏認識,因此容易被具有領袖魅力的ISIS伊斯蘭教士所影響。

2013年4月成立的ISIS,原本是著名恐怖組織蓋達組織的分支,但後來由於路線比蓋達更激進而自立門戶。其名稱中的「(大)敘利」(黎凡特)地區,範圍涵蓋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及土耳其南部地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