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案件多與研究有關,應以大水庫理論修會計法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行政院提出會計法覆議案,民進黨立委李應元10日說,應儘速引用「大水庫理論」來修會計法,早日完成修法,以平息會計法所引發的社會爭議。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資料照/記者王文萱攝)

行政院上午舉行臨時院會,通過對會計法提出覆議案,將呈請總統核可,再送立法院。院長江宜樺並指示政務委員薛琦、羅瑩雪組成專案小組,對未來立法院再次修法時,進行相對應準備,並透過內部研議,避免發生類似爭議。

李應元表示,違反相關報帳規定而被調查起訴的樣態很多,情節各有不同。有一些較為惡劣的案例,但大部分是在僵化報帳規定下,便宜行事所造成,他認為,5月31日所通過的會計法修正案,不考慮情節輕重,一律一筆勾銷,難怪社會輿論一片譁然。

李應元認為,社會能接受的是「大水庫理論」修法原則,況且此原則過去在法院判決中也被採認過,只要公款公用,實際研究支出大於報支金額者,皆應免除其民刑事責任。他並指出,一般估計約有8成左右案件,可望因此擺脫法律的糾葛,早日全心投入相關研究。

李應元指出,目前許多被調查偵辦的案件,是由於實際購置項目與發票顯現內容不符,但其實都與研究有關;過去因為種種原因造成此結果,若都以貪汙罪論處,恐非大家所樂見。他說,未來將要求國科會讓研究計畫之報支更有彈性,之後一切便依規定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