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隕石爆炸等同20顆原子彈 通古斯加事件後首見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的很驚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顆隕石15日在俄羅斯中部上空爆炸,造成1100人受傷,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這是1908年通古斯加事件(Tunguska Event)以來墜落地球的最大隕石,且爆炸威力相當於20顆原子彈。

隕石擊中俄羅斯。(圖/取自YouTube)

《今日美國報》報導,NASA估計這顆隕石約只有公車大小,重量估計約7000噸,爆炸威力等於20顆原子彈。NASA科學家緬澤(Amy Mainzer)說,幸運的是,「大氣吸收了大部分能量。」

根據直擊影片顯示,在俄羅斯烏拉當地,幾乎所有目擊者老早就注意到天空出現異常的「噴射雲」,甚至已經看到隕石軌跡,接著就被突如其來音爆所傷,或是間接被音爆造成的破碎玻璃擊中。專家說,這是因為光速與音速的落差所致。

NASA行星科學部門主管格林(Jim Green)表示,「穿越大氣層的摩擦,讓隕石變成一顆火球,因為大氣層會試著減緩它的速度,而摩擦造成高熱引燃隕石週遭的成分,形成『尾巴』,這又進一步加溫,引燃隕石內的瓦斯,最後把整顆隕石炸開。」

根據人類當今監控宇宙的能力,直徑要在100公尺以上的隕石才比較容易提早掌握,因此這顆落在俄羅斯的隕石直到它爆炸才被人發現。而就在爆炸之後幾個小時,16日凌晨3點多,另一顆直徑大約半個足球場的小行星「2012 DA14」已經與地球擦身而過,它也是直到1年前才被發現。格林認為,這麼短的時間內連續發生天文事件非常驚人。

換句話說,用滄海一粟恐怕還不足以形容地球之於太空,「發現」不代表就能「抵抗」,要是真的有大到足以滅絕生物的小行星飛來,恐怕就是世界末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