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把負面情緒寫在紙上 「丟掉」就沒事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希望真的有用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在的象徵性舉動對於內在的情緒排解有奇妙幫助?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學家沛地(Richard Petty)表示,當人們把心裡面不愉快的煩惱、壓力寫在紙上,再將紙張丟進垃圾桶裡以後,確實能夠紓緩負面情緒

▼把負面情緒寫在紙上丟掉,就真的沒事了嗎?(圖/取自網路)

沛地與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大學共同進行研究,以西國學生為主要對象,總共進行三項實驗。第一項實驗中,他們要求93位高中生在紙上寫下對自己身材的評價,正負面皆可;接著有一半受試者丟棄紙張,另一半則保留並檢查文法是否錯誤。上述項目完成後,研究者還會讓學生填寫一份對身體滿意度的評量表。

結果發現,檢查文法錯誤的學生會把紙上所寫的評價,帶到後來所寫的評量表上,兩者明顯牽連;反觀丟棄紙張的學生無論對自己的評價是正面或負面,皆不影響後來填寫評量表的內容

第二項實驗請來284位學生,與第一項實驗方式類似,但評價目標是一般人會認為是正向的地中海型飲食觀念。學生總共被分為三組,分別為把紙張丟掉、紙張留在桌上、紙張收在身上;接下來同樣被要求填寫一份關於地中海型飲食的評量表。

這次實驗發現,將紙張留在身上的影響力最強,學生會把一開始對地中海型飲食的評價看得很重;其次是把紙條放在桌上的學生,而丟棄紙張的學生則相對影響小得多。

第三項實驗則採用電腦實驗,要求78位學生以打字方式寫下評價,完成後一部份受試者將檔案丟進「資源回收桶」,其他人則儲存進資料夾。令人意外的是,在虛擬世界裡將文件丟進垃圾桶,效果跟實際把紙張丟掉一樣好

不過派地指出,當受試者以「想像力」將想法丟掉時,對後續判斷沒有辦法發揮忘卻的作用。他表示,「人們越相信一個想法真的被丟棄了,它才越有可能成功。」據了解,這項研究計畫將用來幫助一些被負面想法困住的人,例如剛失去摯愛的戀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