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暨大USR跨國改善計畫 助柬埔寨民眾有淨水可用

▲暨大科技學院USR計畫與中華國際陽光慈善會共同於柬埔寨設置第二座淨水設施。(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暨大科技學院USR計畫與中華國際陽光慈善會共同於柬埔寨設置第二座淨水設施。(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持續將大學社會責任的觸角延伸到國際社會上,5年前開始協助柬埔寨解決民生用水的問題,日前又在該國首都金邊附近啟用第二座淨水設施,讓當地學生長久以來的苦惱獲得解決,充分體現「Taiwan can help」的價值。

暨大指出,近年來全球面臨供水不足、水質污染等日益嚴重的水資源問題,第三世界國家的飲用水需求尤為迫切;該校自2017年起,由主任秘書曾永平積極媒合該校科技學院師生與國際扶輪3462地區台中東友扶輪社,透過教育部剛啟動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推動「綠色水沙連永續價值與人才培育升級」計畫,並與中華國際陽光慈善會工作者暨管理學院博士李政鍠合作,持續協助柬埔寨推動水資源與環境衛生的改善。

▲暨大USR跨國改善柬埔寨民生用水,黃衣者為暨大新興產業策略與發展博士李政鍠。(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暨大USR跨國改善柬埔寨民生用水,黃衣者為暨大新興產業策略與發展博士李政鍠。(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暨大表示,該校土木系教授陳谷汎以其專業評估金邊市資源有限,於是以「礫間淨水工法」協助設計出無須耗材、可自行維護的淨水系統,該系統落成後,提供當地2000位居民每日潔淨的飲用水,曾獲總統蔡英文在扶輪國際年會上公開表揚;如今又完成第二座淨水場,嘉惠位於金邊市北方約90公里遠的Sreng Kim中學師生。

▲暨大USR跨國改善柬埔寨民生用水。(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暨大USR跨國改善柬埔寨民生用水。(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提供)

而於中華國際陽光慈善會服務的李政鍠已在柬國從事慈善工作多年,以醫療義診、布施白米、個案資助、修築橋墩、鑿井取水、興辦學校等方式,利用民間力量將資源帶入亟待援助的低收入家庭中,爾後進入暨大管理學院新興產業策略與發展博士班就讀,在學期間進一步攜手暨大師生共同參與,並將其於柬國推動ESG工作的經驗作為博士論文素材,並取得博士學位。

李政鍠認為,本計畫因有各領域專家的共同努力、暨大USR計畫的支持,同時結合工程技術、環境科學、社會學等多個領域的專業知識,才能成功開發一系列有效的水資源改善措施;暨大校長武東星也說,大學社會責任的落實一直是該校核心價值之一,透過培養學生的社會意識和責任感,充分實踐暨大「在地實踐,國際思維」的理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