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策動恐攻嫁禍烏克蘭? 前CIA專家分析:可能性不大

▲▼俄羅斯總統普丁透過電視向全國民眾發表演說。(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透過電視向全國民眾發表演說。(圖/路透)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伊斯蘭國(ISIS)日前聲稱,對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恐怖攻擊負責,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丁堅認烏克蘭與此事有關。一些觀點指出,這可能是莫斯科精心策劃的「假旗」行動,旨在將責任嫁禍於烏克蘭。不過前CIA駐俄專家分析,普丁沒理由這樣做。

綜合《彭博社》、《路透社》等報導,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22日晚間發生恐怖攻擊,造成至少143人死亡、120多人受傷。儘管ISIS已承認犯案,俄國總統普丁仍暗示這起事件與烏克蘭有關,因為他們發現嫌犯在犯案後前往烏克蘭,且根據初步資料,烏方已安排接應槍手。俄羅斯目前沒有公開任何相關證據。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回應稱,「很顯然,普丁和其他人渣只想把責任嫁禍他人,這是他們一貫的伎倆。」然而曾駐莫斯科的前中情局(CIA)俄羅斯專家特洛伊(Thad Troy)對這個說法持保留態度,他認為普丁目前地位穩固,沒有理由這樣做,「這更可能是真正的恐怖主義,因為俄羅斯平民在這起事件中成為襲擊目標並喪生。」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發生恐怖攻擊事件至少40死。(圖/路透)

▲俄羅斯恐怖攻擊事件至少143死。(圖/路透)

此前白宮表示,美國政府根據長期的「警告義務」向俄羅斯分享了莫斯科襲擊的資訊,俄方卻稱西方意圖破壞俄羅斯社會穩定。BBC分析,如果莫斯科將這則警告視為烏克蘭戰爭的一部分,因此沒能正視事件的危險性,導致了悲劇的發生,普丁將會非常難堪。

因此,普丁更可能將這場恐攻推責給烏克蘭,轉移焦點讓俄國人更支持進攻烏克蘭,而不是承認失職錯過重要的警訊。不過BBC也指出,我們無法確認美國掌握或傳遞給俄方的資訊是否清楚,情報有時是模糊而難以應對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