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洗音樂廳143死!ISIS恐捲土重來 普丁駁斥美國警告「慘被打臉」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晚間遭到血洗,造成至少143人死亡 ,無辜民眾遭亂槍掃射的畫面震驚國際。分析指出,若伊斯蘭國(ISIS)聲稱犯案屬實,將令月初駁斥美方警告的俄國總統普丁顏面盡失,恐怕也代表這個曾經令人聞風喪膽的恐怖組織正捲土重來。

▲▼俄羅斯「克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發生恐怖攻擊事件至少40死。(圖/路透)

▲ 克洛庫斯音樂廳恐攻已有143人罹難。(圖/路透)

CNN國安分析師彼得柏根(Peter Bergen)撰文分析,2014至2015年鼎盛時期,ISIS在伊拉克及敘利亞控制相當於英國國土面積的領土及百萬人口,還在歐洲發動一連串恐攻,包括2015年11月的巴黎巴塔克蘭劇院襲擊,造成130人死亡,同時也在美國煽動恐怖分子,包括2016年在佛州奧蘭多同志夜店殺害49人的槍手,成為911以來美國最致命恐攻。

但在2017至2018年間,ISIS失去伊拉克及敘利亞據點,所謂的「哈里發國」(caliphate)演變成非洲及亞洲分支組成的鬆散聯盟,看似缺乏在其他地區發動大規模襲擊的能力。

▲▼俄羅斯音樂廳恐攻槍手搭乘白色雷諾(Renault)轎車逃離。(圖/翻攝自X)

▲ ISIS聲稱犯下22日的恐攻,圖為犯嫌駕車逃離畫面。(圖/翻攝自X)

ISIS最兇殘的分支之一就是阿富汗的「呼羅珊伊斯蘭國」(ISIS-K),美軍2021年8月撤出阿富汗時,該組織在喀布爾機場殺害13名美國士兵及當地約170名平民。當時外界仍認為,ISIS在阿富汗及剛果、索馬利亞等非洲國家的分支不具備發動重大國際攻擊的能力。

但在今年1月,伊朗發生一起大規模恐攻,已故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逝世4周年的紀念儀式現場大爆炸,造成84人死亡。極度反什葉派的ISIS透過這起攻擊表明,他們很可能針對伊朗等敵對國家。

據俄國官媒報導,莫斯科光是今年3月就打擊多起與ISIS有關的陰謀,包括襲擊一座猶太教堂的計畫。美國駐俄大使館7日也曾公開警告,極端分子可能對莫斯科大型集會發動攻擊,當時卻被普丁駁斥,「意圖破壞社會穩定」。

▲▼ 俄羅斯莫斯科音樂廳恐攻,ISIS公開作案畫面。(圖/翻攝自X)

▲ ISIS公開槍手作案畫面。(圖/翻攝自X)

綜觀上述情形,即莫斯科本月稍早就掌握有關ISIS的陰謀,美國也在同個時間點發出警告,代表莫斯科存在來自ISIS的活躍恐攻威脅,且美俄都知情。但普丁在23日的談話中將音樂廳恐攻犯嫌與烏克蘭掛勾,烏方則堅決否認涉案。烏國及美國官員對此皆表示憂慮,擔心普丁可能藉此升級戰爭。

彼得柏根說明,ISIS當然有攻擊俄國的動機,俄國支持敘利亞獨裁者阿塞德(Bashar al-Assad),幫助他在內戰期間繼續掌權,而阿塞德是ISIS死敵,因為他不僅是什葉派一員,更殘殺遜尼派穆斯林,且俄國曾有殘酷鎮壓車臣等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歷史。1月的伊朗爆炸案也表明,ISIS已有能力在阿富汗以外地區實施大規模攻擊。

彼得柏根指出,如今眾所周知普丁駁斥美方警告「明顯是個錯誤」。但若兇手真的是ISIS-K,美國恐怕面臨質疑,撤軍阿富汗的決定是否成為ISIS在當地重新集結,進而壯大至有能力發動境外攻擊的原因,若屬實將對拜登政府帶來打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