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猛轟俄煉油廠 白宮憂「油價飆升」籲基輔快停手

▲▼俄羅斯梁贊(Ryazan)一處大型煉油設施遭烏克蘭無人機重創。(圖/路透)

▲俄羅斯梁贊一處大型煉油設施遭烏克蘭無人機重創。(圖/路透)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烏克蘭近日對俄羅斯石油基礎設施發動猛烈攻擊,引來華盛頓當局擔憂。知情人士透露,華府已多次敦促烏克蘭停止攻擊能源基礎設施,並警告此舉可能使全球油價飆升,且引來俄國進一步報復。

據《金融時報》報導,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與國防部情報總局(GUR)便積極擴展無人機計畫,以打擊俄羅斯陸地、海上,及空中的目標。隨著莫斯科取得地面戰爭優勢,基輔加強了空襲力度,光是今年就有多達9起針對煉油廠的攻擊,使俄方產油能力下降7%,連帶影響全球油價浮動。

儘管西方正對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產業實施制裁,俄國仍是全球最重要的能源出口國之一,而今年油價已上漲近15%,達每桶85美元(約新台幣2718元),這也可能加重美國現任總統拜登的連任壓力。

此外,華府也擔心,如果烏克蘭繼續攻擊能源設施,俄羅斯將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對西方依賴的油管下手,其中包括哈薩克經俄國境內的「裏海石油管線」(Caspian Pipeline Consortium,CPC),莫斯科曾於2022年短暫將其關閉。

也有官員認為,攻擊煉油廠是基輔促使華府批准軍援的手段,先前拜登政府曾提出的600億美元援助案,因共和黨阻撓而被擱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