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請辭獲准 涉貪腐案上任1年就下台

▲▼越南新任國家主席武文賞(Vo Van Thuo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年53歲的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Vo Van Thuong)因捲入貪腐案,向越共中央請辭獲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越南政局再掀動蕩,國家主席武文賞(Vo Van Thuong)去年3月2日上任至今僅1年多,近期因捲入貪腐案,20日向越南共產黨請辭獲准。外媒分析,這是政治動盪的跡象,恐損害外國投資者對越南的信心。

當地媒體報導,武文賞2名舊部高科(Cao Khoa)、鄧文明(Dang Van Minh)先後擔任廣義省省長,但近日因涉嫌受賄而落網。據信,這些犯行發生在2011年至2014年武文賞任廣義省委書記期間。

近來,永福省(Vinh Phuc)、永隆省(Vinh Long)及廣義省多名官員也遭越南公安部逮捕。隨著貪腐案爆發,外界預料武文賞將自請下台,而原定3月19日至22日到訪河內的荷蘭王室,也在越南當局建議下宣布延後行程。

依照慣例,越共中央將在國會開會前一天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武文賞的人事案,以便將結果交付國會,從而作出「一致的決定」。如今武文賞20日向越共中央請辭獲准,越南國會21日上午8時也將開會處理這項人事案。

越南當局在聲明中指出,武文賞違反黨紀,並對公眾輿論產生了負面影響,傷害了黨、國家和他個人的聲譽。不過,內容並未詳細說明武文賞違紀的內容。

路透社分析認為,武文賞與越南最有權勢人物、反腐運動主要策畫者、總書記阮富仲關係密切,如今中箭落馬,很可能是反貪腐運動或政治內鬥的一部分,但外界擔憂現行政策受到影響,也動搖投資者的信心,導致胡志明市證券交易所週一開盤幾個小時內下跌近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