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南韓醫師罷工 首爾大學醫學院教授「威脅集體請辭」

▲▼南韓住院醫師罷工,癌症患者等團體控訴,這兩周他們只能靠服用止痛藥續命。(圖/CFP)

▲南韓實習與住院醫師罷工,已經進入第三周。(示意圖/CFP,下同。)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南韓實習與住院醫師的集體罷工行動,目前已經進入第3周。首爾國立大學(SNU)醫學院教授協會11日宣布,如果政府未能提出「合理的突破」,他們將在下周集體請辭。對此,南韓保健福祉部長曹圭鴻表示深刻遺憾。

《韓聯社》報導,曹圭鴻回應「首爾大學教授的請辭決定」時表示,「這個決定威脅到患者的生病與健康,令人嚴重擔憂。又出現另一場大規模請辭,將把患者性命置於危險中,也無法贏得公眾的理解。」

保健福祉部表示,政府將與罷工醫師努力協商,說服結束集體行動,積極聽取醫學院教授建議,以解決情勢。但是,曹圭鴻也同時再次強調政府的堅定立場,聲稱將會追究犯錯者責任,並且持續推動改革措施,「使國家的醫療體系正常化」。

▲▼癌症病患在被趕出醫院、轉移至療養醫院的不久後病發身亡。(示意圖/CFP)

南韓政府2月祭出醫療改革,希望每年擴招2千名醫學生,解決醫療人力不足等問題,尤其鄉村地區及基本醫療領域,例如高風險外科手術、小兒科、婦產科及急診醫學等。考慮到快速人口老化與其他問題,到了2035年,南韓醫師缺額預計高達1.5萬人。

不過,此舉卻引發住院與實習醫師集體罷工。南韓1.3萬名實習醫師中,已逾90%以集體請辭的形式參與反抗行動。他們主張,擴招將損害醫療教育及服務品質,並且導致醫師人數過剩。相反地,政府必須設法更好地保護他們免於醫療訴訟,並且擴大相關補償,才能吸引更多醫師在這些「不受歡迎」的領域執業。

截至11日,南韓政府已向5556名違抗復工令的實習醫師,發布「吊扣執照」事前通知書。隨著醫療服務中斷的情況持續惡化,保健福祉部也於12日開通熱線,保護希望復工的醫師,同時在受影響醫院部署軍醫,照護受到罷工影響的患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