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星期二」川普狂贏11州!海利僅1州 美媒曝她恐不再擔任公職

▲▼美國前總統川普與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圖/路透)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在共和黨初選中與川普競爭。(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總統大選「超級星期二」5日登場,截至美東晚間11時,現任總統拜登已在15個州贏下民主黨黨內初選,前總統川普則在至少11個州擊敗黨內唯一對手海利(Nikki Haley),海利暫時只拿下佛蒙特州。對於川普的大舉橫掃,美媒ABC分析選戰三大重點,認為海利的未來並不明朗,甚至可能不再擔任公職。

▲▼美國前總統川普與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圖/路透)

▲川普幾乎大勝海利,但海利表示選戰沒到最後,結果尚未可知。(圖/路透)

一、川普掌握多大優勢?

目前為止,川普在任何民調與投票中幾乎都以大幅優勢,占據共和黨主要地位,但大多數地區至少有3分之1的共和黨選民不支持川普。反觀前駐聯合國大使、前南卡州州長海利先前僅贏下哥倫比亞特區,超級星期二則暫時只贏得佛蒙特州。不過她上周表明,她將利用川普未獲全盤支持的這一點繼續競選,「如果你(川普)無法贏得那40%的選票,就無法贏得大選」。

超級星期二開票後,預計各界還將分析川普在2020年流失選民中的支持度是否增加,包含受過大學教育的選民、郊區選民、獨立人士與溫和派選民。此外,川普官司纏身也是另一變數。

▲▼南卡州前州長的海利(Nikki Haley)在家鄉初選輸給川普。(圖/路透)

▲南卡州前州長的海利(Nikki Haley)在家鄉初選也輸給川普,超級星期二將是她的最後一搏。(圖/路透)

二、海利最後一搏

海利一直堅稱她將持續競選到「超級星期二」,但她在周一之後並未安排公開行程或選舉之夜的談話。她的團隊強調將專注在周二的競選,並拒絕透露未來規劃。福斯新聞此前曾問到如果周二落敗,她是否會退選並支持川普。當時海利僅回答,「如果我退選,也會是史上堅持最久的一次總統大選……我不知道為何每個人都如此堅定,他們必須跟隨川普領導,把我逐出這場選戰。」

▲▼美國前總統川普與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圖/路透)

▲海利並未表態若退選是否會支持川普,也沒有透露未來規劃。(圖/路透)

三、海利何去何從?

如果海利在超級星期二之後退選,她的未來並不明朗。有傳言稱她可能被徵召參加第三方身份競選,作為中間派政治組織No Labels與民主黨人合作推出的人選,但最近她已經駁斥此消息,並堅稱自己仍是共和黨人,且不考慮以其他方式參與11月5日的美國總統大選。

然而,海利在共和黨內部地位卻不太穩固,除了選民基礎流失,共和黨人近日在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PAC)上也急於將她排除在外。不過報導稱,若海利不再擔任公職,也還剩下過去賺錢的舊路可走,她過去曾在企業董事會任職、著作寫書、發布評論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