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維繫台灣邦交「共享民主價值」 新總理:排除轉向北京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我國友邦吐瓦魯新總理戴斐立(Feleti Teo)表示,該國與台灣共享民主價值,因此其政府將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排除了轉向北京的可能性。

▲▼我國友邦、太平洋島國吐瓦魯。紐西蘭皇家空軍的C-130戰機俯視該國主要島嶼富那富提(Funafut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國友邦、太平洋島國吐瓦魯。圖為紐西蘭C-130戰機俯視該國主要島嶼富那富提(Funafut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戴斐立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其國家選擇「民主與忠誠」而非中國。這是新政府本周宣誓就職後,他第一次接受外媒訪問。

61歲的戴斐立表示,「我們與台灣的關係純粹基於民主原則,而且他們對我們非常忠誠。」他透露,希望與台灣重新談判發展援助協議,而氣候變遷與海平面上升的影響,仍為首要任務。

瓦魯是一個人口約1.12萬的太平洋島國,也是台灣僅剩的3個太平洋友邦之一。在南太平洋的地緣政治角力中,政府更迭更受到台灣、中國、美國及澳洲的密切關注。戴斐立曾任吐瓦魯檢察總長,過去長期擔任該國地方官員,2月25日被國會選為新任總理後於2月27日帶領8名內閣部長宣誓就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