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肥胖人口「飆破10億大關」 WHO研究曝:這族群胖最快

小腹。(圖/記者李佳蓉攝)

▲全球肥胖人口飆破10億。(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發現,全球已逾10億人口飽受肥胖症之苦。自1990年以來,此數字已經翻漲超過4倍,其中又以「孩童及青少年」的肥胖率成長速度最快。這項成果被發布在權威科學期刊《刺胳針》(Lancet)。

根據這篇論文,1990年全球肥胖人口約2.26億,2022年卻已達到10.38億。研究者分析190多國、逾2.2億人口的身高體重數據後,得出上述估算結果。

1990年以來,男性肥胖率翻漲至近3倍,女性肥胖率則是翻漲至2倍多。2022年,全球約5.04億成年女性及3.74億成年男性罹患肥胖症。值得注意的是,孩童及青少年的肥胖率成長速度遠高於成人,1990年全球僅約3100萬人肥胖,2022年此數字已經達到1.59億人。

此外,玻里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加勒比海、中東及北非國家,所受到的衝擊最大。研究指出,「這些國家現在的肥胖率高於許多高收入工業化國家,尤其是歐洲國家。」

法新社指出,肥胖是一種長期且複雜的疾病,伴隨著更高的心臟病、糖尿病與特定癌症死亡風險。在新冠疫情期間,體重過重也增加了死亡風險。

WHO營養暨糧食安全部門負責人布蘭卡(Francesco Branca)說,儘管醫師們知道全球肥胖人口正在迅速成長,但先前預估2030年才會突破10億門檻,如今發現速度「比我們預期的早得多。」他也強調,中低收入國家的生活方式正在快速變化,「過去我們傾向認為肥胖是有錢人的問題,現在這是全世界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