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向宇宙許願!年後開始努力、經營出你的好運氣

▲選到雷火豐的朋友們,這個卦象預示著你們在事業方面將迎來爆棚的好運!(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外向的人敢於表現自己,自然會獲得更多的嘗試機會。(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Pixabay、Stocksnap)

記者萬玟伶/綜合報導

年輕人想出頭天,真的比過去還難嗎?縱橫跨國商場多年的中國財務管理專家錢自嚴,最近在新書《世界是平的,大腦是皺的:打破職場認知的60條管理思維》中,列舉他於職場發現的長期痛點,並加總自己的學習、閱讀經歷,在書中闡述60條管理常識和成長心法。希望為想突破現狀、積極升遷的職場人帶來另一種思考的機會。

近年他在中國進行公益直播訓練時,發現很多學生反映了一種無奈的心態。「今年大學畢業生超過一千萬人,而一些網路等龍頭企業又在裁員,找一份好工作太難了,有點生不逢時的悲哀。」

但他也認為,「一個人要成功,運氣確實占很大成分的因素。那麼運氣是純粹的隨機巧合的偶然性,還是說運氣也有可以籌謀的可能性在其中?」

▲工作、職場、員工、離職、生活、上班族、事業。(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埃里克.巴克爾(Eric Barker)曾在他的一本暢銷書中說道,外向與內向的人獲得好運的不同機遇。在美國做的一項調查顯示,特別外向的人,在普通人中的比例是16%,但在領導中的比例高達60%,顯然升遷的機會更青睞性格外向的人。錢自嚴認為,這不難理解,因為外向的人敢於表現自己,自然會獲得更多的嘗試機會;另外,一個外向的人對新生事物普遍有更開放的心態去接納,而新鮮的觀點與大膽的實踐往往會帶來變局的可能。

內向的人也有內向人的優點,不論哪個行業,那些最頂尖的專家,比如科學家、樂師和工匠,在調查中是內向者居多,因為那些需要1萬小時訓練才能成大師的技能,需要一個人守得住寂寞、耐得住誘惑,而內向的人,普遍比外向的人更有專注力。

▲事業,工作,上班族,成功的女人,講電話,用電腦。(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但如果還不知道自己未來該往哪個方向堅持?錢自嚴也提及一門學問,叫做「運氣動力學」,它研究運氣產生的原理與特點,從而打造出人生運氣最大化的組合演算法。這套演算法一開始要像外向的人一樣多做嘗試,一旦確定方向和方法,則要像內向的人一樣堅持到底。

「具體而言,在年輕時要多做不同的嘗試,比如職業、擇偶,所以常說大學裡必須要做的兩件事是實習與戀愛。甚至工作的前幾年可以換幾次工作,在不同的嘗試中找感覺。像是哪一種類型的工作最能激發自己的能量,是伏案做資料分析,還是動腦做產品研發創新,又或是當一名細心的輔導老師?通過這些不同的嘗試,去找到自身優勢與社會需求的交叉點。」

錢自嚴從運氣動力學裡獲得兩點深刻的感悟:
・要做得早
・要紮得深

什麼叫「要做得早」?錢自嚴認為,運氣是可以累加的,20歲的時候因為運氣獲得一個領先他人5%的身位,到了30歲,這個領先可能是50%甚至是500%的巨大優勢。早期的一點點優勢,可以隨著路徑依賴的複利效應,日積月累形成一個巨大的優勢。

什麼是「要紮得深」?簡單來講就是堅持,堅持,再堅持。很多時候我們沒成功,不是路徑不對,而是紮還不夠深。

「我覺得運氣是一項對每個人而言都公平的屬性,公平之處在於每個人都有將自己的運氣擴大一點的探索機會。」正因為現在行業競爭激烈,就更要把握機會去積極嘗試,讓早期的偶發優勢成為自己人生演算法加持下的持續滾大的雪球。該外向的時候積極出手,該內向的時候苦練內功。「直到某一天,你可以傲嬌地謙虛一番:『其實我沒做什麼,我只是比別人多了一點早先的運氣……』」

《世界是平的,大腦是皺的:打破職場認知的60條管理思維》

▲▼ 生活,運勢。(圖/時報出版提供)
作者:錢自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11/28
ISBN:978626374484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