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開工超痛苦?南韓43%上班族認「不快樂」 平均呈現輕度憂鬱

▲▼上班族。(圖/CFP)

▲南韓職場工作壓力大,一項調查顯示,南韓上班族憂鬱量表平均分數可解釋為輕度憂鬱症狀。(示意圖/CFP)

記者張寧倢/編譯

南韓近期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受訪的1000名上班族中有高達43%的人同意「對於工作內容失去興趣或不快樂」,更有20%的人承認「曾經想過不如死掉算了或曾想過自殘」,而整體受訪上班族的憂鬱量表平均分數可以解釋為,已經出現輕度憂鬱症的症狀。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民間團體「職場欺凌119」(暫譯)委託了民調專門機構Embrain Public進行問卷調查,從2023年12月4日至11日以南韓1000名上班族為對象,分析「過去2周的精神狀態(憂鬱)」。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填答者憂鬱量表平均分數為5.62分,整體上正經歷著憂鬱症狀。

問卷題目是以憂鬱症自我檢測的病人健康問卷(PHQ-9)為基礎所設計,合計分數落在20~27分可以解釋為可能患有嚴重憂鬱症,10~19分可能患有中等程度的憂鬱症,5~9分則是輕微憂鬱症狀,0~4分可以解釋為沒有憂鬱症症狀的狀態。

1000名受調查者中,回答「對平時做的事情失去興趣或感覺不到快樂」的人佔43%,回答「難以入睡或經常醒來/睡得太多」的佔42%。另外,有五分之一(20%)的上班族認為「還不如死了更好 / 曾想過自殘」。

▲加班,上班,夜班,過勞,上班族。(圖/視覺中國)

▲在職場是否曾遭受霸凌、受訪者年齡、公司人數規模都可能是影響精神健康的因素。(示意圖/CFP)

曾遭受過職場霸凌的受訪者們憂鬱量表平均分數為8.23分,不曾遭遇霸凌的受訪者平均則得4.64分,顯示職場霸凌對上班族的精神狀態頗具影響。

另外,非正職員工(6.61分)的憂鬱程度也高於正式職員(4.96分),進一步來看,填答「覺得自己做錯了或失敗了/讓自己和家人感到失望了」的非正職員工比例約為一半50.3%、正職員工為34.7%,填答「心情低落、憂鬱或感到沒有希望」的非正職員工高達59.3%、正職員工45.5%。

此外在調查中還觀察到,職場規模越小、薪水或年齡越低、工作年資越短,整體上憂鬱經驗的回答率就越高。特別是從同意「還不如死了好/有過自殘的想法」的比例來看,20多歲(31.3%)比50多歲(15.0%)高,工作時間不到1個月(36.9%)比年資5年以上(11.5%)高,月薪少於150萬韓元(27.4%)也比月薪500萬韓元(13.8%)高。

女子,女性,女生,上班族,崩潰,難過,憂鬱,壓力,短髮(示意圖/CFP)

▲接受問卷調查的非正職員工中,有將近6成同意自己心情低落或憂鬱。(示意圖/CFP)

民團「職場欺凌119」人士表示,不僅是職場內的霸凌經驗,包含僱傭穩定性、公司規模、薪水程度等勞動條件,甚至年齡、年資等決定職場地位的因素,都會對上班族的精神健康產生影響,特別是員工少於5人的小型企業、派遣或外包等間接僱傭勞動者的憂鬱程度更高,因此需要完善並消除「死角地帶」的法律與制度。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