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影響!友邦吐瓦魯「總理選舉難產」 議員坐船遇4公尺巨浪

▲▼吐瓦魯首都富那富提慘遭4公尺巨浪侵襲,新科國會議員坐船難以接近。(圖/路透)

▲吐瓦魯首都富那富提慘遭4公尺巨浪侵襲,新科國會議員坐船難以接近。(圖/路透)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我國位於南太平洋的友邦吐瓦魯今年1月26日舉行國會大選,然而親台的現任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卻意外落選,原本新出爐的國會將於本月開議、選出下一屆的新總理,牽動著台灣與吐瓦魯外交關係的變化,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導致該國主島遭到4公尺巨浪包圍,離島議員坐船難以抵達。

根據《路透社》,吐瓦魯16位新科國會議員原訂近日將投票選出下一屆的新總理,但首都富那富提(Funafuti)所在的環礁慘遭4公尺高的巨浪包圍,危險的天氣阻礙了船隻抵達富那富提港的碼頭。

選舉委員會主席帕那帕(Tufoua Panapa)受訪時透露,「4名當選的國會議員仍受困在外島,因此選舉總理的日期恐怕遙遙無期」;至於富那富提港的代理主管則表示,船隻無法順利靠近港口碼頭,因為港口受到西風影響,且當地的漲潮加劇了巨浪問題。

富那富提港的代理主管認為,以前從未出現過洪水的地方,如今正在被淹沒,而這應該歸咎給海平面上升。

吐瓦魯氣象部門呼籲,富那富提的居民必須待在室內避難,因為高達3.2公尺的潮水淹沒了該島,社群媒體上的照片更顯示,洪水拍打著高架房屋的前門、海浪沖擊道路。

科學家預測,富那富提2050年將有被潮汐淹沒的風險。因此,吐瓦魯先前已與澳洲達成協議,澳洲允許吐瓦魯將人口逐步遷移至澳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