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是擠下中國!南韓「全球四大軍火輸出國」 夢想正在實現路上

▲▼南韓K9自走砲於22日美韓聯合軍演時出現在坡州陣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K9自走砲在美韓聯合軍演時出現在坡州陣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近年來南韓在軍火生產與軍火對外出口有長遠發展,包括向波蘭出口K-2戰車、向羅馬尼亞出口自走砲、向澳洲出口赤背蛛(REDBACK)步兵裝甲車,今年2月初又與沙烏地阿拉伯簽約出口地對空攔截飛彈,去年軍火出口額達到140億美元,距離南韓政府「躍升全球第4大軍火出口國」的目標又更進一步。

根據《韓聯社》,南韓國防部與軍火業相關人士今(12)日指出,南韓去年對外軍火出口額達到140億美元,連續2年躋升「全球十大軍火出口國」的名單,雖然並沒有達到當初政府預期目標200億美元、且也沒有達到去年的173億美元,但在武器出口種類與國家可以說比先前來得更廣。

▲▼南韓研發的超音速戰鬥機「獵鷹」KF-21之2號機。(圖/大韓民國防衛事業廳)

▲南韓研發的超音速戰鬥機「獵鷹」KF-21之2號機。(圖/大韓民國防衛事業廳)

南韓軍火出口國從2022年的波蘭等4個國家,至去年更增加到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芬蘭、挪威在內等12國,出口武器系統也從6個增加到12個。

據悉,南韓總統尹錫悅去年12月召開防衛產業輸出戰略會議時提到,政府計畫將使南韓從2027年起擠進「全球四大軍火出口強國」寶座;而在今年初發表的2024年經濟政策方向也提到,軍火產業將著重在技術成長,以擴大訂單為基礎,制定出擴大軍火出口據點國家的戰略。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統計資料顯示,南韓從2018年至2022年的全球軍火出口市場佔有率為2.4%、全球排行第9名,前8名分別為美國(40%)、俄羅斯(16%)、法國(11%)、中國(5.2%)、德國(4.2%)、義大利(3.8%)、英國(3.2%)、西班牙(2.6%)。

▲▼尹錫悅出席國軍日閱兵,雞龍台大練兵場上佈滿K-2戰車、K-9自走砲、天弓系列飛彈(圖/達志影像/newscom)

▲尹錫悅出席國軍日閱兵,雞龍台大練兵場上佈滿K-2戰車、K-9自走砲、天弓系列飛彈(圖/達志影像/newscom)

報導指出,南韓光是2022年與其他國家所簽下軍火出口合約規模就高達124億美元,在全球軍火出口市場突顯存在感,使「全球第4大軍火出口國」不再淪為口號,而是能夠達成的目標,包括南韓航太與軍火商LIG Nex1本月6日就與沙烏地阿拉伯簽約,決定輸出南韓研發的地對空彈道攔截飛彈天弓-II,規模達32億美元。

英媒《金融時報》曾於去年底指出,南韓軍火商韓華航太(Hanwha Aerospace)過去2年接獲的訂單量從24億美元一路成長至152億美元,成長幅度達到6倍,目前正在與羅馬尼亞針對K-9自走砲出口進行談判、同時推動與波蘭簽下天舞多管火箭的2次實行契約。

▲▼AS21「赤背蛛」(Redback)步兵戰鬥車。(圖/翻攝韓華官網)

▲AS21「赤背蛛」(Redback)步兵戰鬥車。(圖/翻攝韓華官網)

另外,韓華航太還與印度進行自走砲追加出口談判,並與羅馬尼亞、波蘭談論出口赤背蛛步兵裝甲車相關事宜,該裝甲車去年成功外銷澳洲。

至於負責生產由南韓自主研發的超音速戰鬥機KF-21、輕型攻擊機FA-50的韓國航空宇宙產業(KAI),則於去年締造3兆8000億韓元的業績,是歷年來最高,今年則更預期會從中東、歐洲等國家接下大規模的訂單。目前KAI正與埃及談判FA-20的出口物量,並準備與斯洛伐克、美國空軍與海軍進行教練機出口的談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