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又出狂言! 鼓勵俄羅斯攻打「不付帳單」的北約盟友

▲▼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前總統川普可望代表共和黨再戰2024。(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0日暗示,會鼓勵俄羅斯攻打任何「未能履行財政義務」的北約國家。外界解讀,他承認如果自己再度當選,將不會遵守北約核心的集體防禦條款,上述發言令人震驚。

川普在南卡州康威(Conway)的競選活動上透露,北約「其中一個大國的總統」曾問自己,如果該國「沒有付錢」卻遭俄羅斯入侵,美國是否仍會保護該國?他回答,「不,我不會保護你們。事實上,我會鼓勵他們(俄羅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們必須付錢,你們得付你們的帳單」

對此,白宮發言人貝茨(Andrew Bates)稍晚回應,「鼓勵凶殘政權入侵我們最親密的盟友,是令人震驚且精神錯亂的,危害美國國安、全球穩定及我們的國內經濟。」他同時讚賞拜登強化盟友關係的努力,「讓我們在世界上更為強大,因為他知道每位三軍統帥的首要責任就是保障美國人民安全,堅守把我們團結在一起的價值觀。」

CNN寫道,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核心就是集體防禦的承諾,針對一個成員國的攻擊,等同於針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川普多次威脅要讓美國退出「過時的」北約,10日的言論更是最直接地暗示,如果他再次當選,不打算防衛北約盟友免受俄羅斯攻擊。

此外,川普多年來也不精準地描述了北約資金的運作方式。北約的目標是每一個成員國的國防開支必須占GDP至少2%,儘管大多數國家並未達標,但此數字只是指導方針,並非具約束力的合約,更不會產生任何「帳單」,成員國也沒有拖欠北約共同預算的份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