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打牌看個性!心理師分析牌桌7種人 「輸贏寫在臉上」最自我中心

▲▼過年,麻將,打牌,胡牌,賭博,春節,國粹,小賭怡情,聚賭,摸八圈,自摸,手氣,牌桌,聽牌,籌碼。(圖/記者李毓康攝)

▲從一張小小的牌桌上,就可以觀察出深入的人性。(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逢年過節熱鬧聚會中,「打牌」是少不了的活動之一,不過心理師林萃芬提到,透過打牌其實也能深刻看出人性的弱點,像是「輸贏寫在臉上」引人注意的人,通常很自我為中心,對別人的感受毫不在乎;「喜歡做大牌的人」則帶有好大喜功的個性。在一張小小的牌桌上,是一個觀察人性的絕佳機會。

1. 舉牌不定的人:最怕虧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萃芬在《從習慣洞察人心》一書指出,幾乎每個會打牌的朋友都曾抱怨,打牌最怕碰到「舉牌不定的人」,每打一張牌都要想很久,直到牌友接連催促才肯出牌,而這麼小心的原因就是「害怕輸錢」,這樣的人也很怕吃虧。

她舉例,曾有一位在牌桌上會舉牌不定的朋友,某次很熱情說請一票朋友吃飯;沒想到在最後,大家才發現他還請了一位金主來付帳,讓所有被他請客的人都覺得很丟臉,好像自己是愛佔便宜的人。

2. 輸贏寫在臉上的人:最自我中心

在牌桌上總是能觀察到一種「輸贏情緒溢於言表的人」,贏的時候會大笑大叫,輸了則會怒氣沖沖、對周圍一切都不滿,這樣的人經常是「以自我為中心」,對旁人的感受毫不在乎,也容易引起身旁人的不悅。

林萃芬提醒,跟這類型的人交流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在他們的世界裡,別人的存在似乎微不足道。他們要求你全然配合,不容有異議,這並不令人意外,因為他們根本無法感同身受他人的情感。

3. 輸錢賴帳的人:最不負責任

除了輸贏寫在臉上、情緒波動大的人之外,還有一種類型更自私,那就是「贏了必收錢,輸了就賴賬」的人。這類的情況,有時候跟人的學歷、本身缺不缺錢無關,而是跟品格有關。而這類人不只在賭桌上不負責,在人生的其他面向,例如在愛情中也不負責任。

林萃芬舉例,她曾聽過一位「賴帳」名聲遠播的朋友,自豪地說在戀愛中奉行「三不政策」,「不拒絕、不負責、不出錢」,因為他認為,愛上他的人都是「前世欠他的」,應該無條件地報答他;但令人驚訝的是,竟然有不少女子也深信和認同這一點,願意為他付出一切。

▲▼過年,麻將,打牌,胡牌,賭博,春節。(圖/記者林敬旻攝)

▲透過打牌,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人性黑暗面。(圖/記者林敬旻攝)

4. 喜歡做大牌的人:好大喜功

打牌的圈子裡,總有喜歡「做大牌的人」,這些人往往帶有一絲「好大喜功」的個性。對他們來說,只胡小牌不會獲得成就感,因此追求的是那種「大贏」的震撼、滿足感。在牌局中,他們堅持要嘛不贏,要贏就要盡可能地「贏很大」,對於小牌、小贏的局面不屑一顧。

林萃芬分析,這種心態也會反映在他們的日常生活、工作中,追求大成就,不滿足於小利小得;可惜的是,這種想法往往也會導致最後「什麼也沒成就」,因為成功通常是從小事做起,從小利積累。

因此相對來看,那些喜歡胡小牌的人性格就截然不同,他們更重視實際,追求的是穩定、安全,不在乎贏得多或少,只要能贏就好,反而不會好高騖遠。
 
5. 不動聲色的人:最令人忌憚的對手

牌桌上沉默寡言的人,往往是最令人忌憚的對手。從他們臉上的表情,也難以辨識情緒起伏,讓對手也難以預測他的牌是好是壞。當這類玩家手氣不佳時,不會盲目追求翻本,而是會找機會逃離牌桌,避免損失擴大。例如會假借上廁所、打個電話給家人,隨後以家庭為由請求離席。

當他們不願再繼續玩牌時,為了避免引發牌友的不滿,經常有不得不回家、不得已離席的理由。另一方面,這類玩家也懂得收手,當覺得已經贏得足夠時,他們也會巧妙安排手機響起,以家裡有急事為由,彬彬有禮地告辭離開,以免被看作賭桌上的贏家。

6.賭性堅強的人:容易有極端行為

牌桌上總會有賭性堅強的人,只要一聽到要賭局,一召喚他就會立刻加入、無法自制,他們對賭博沒有抵抗力,任何有關輸贏的活動,如電玩、撞球或棒球,都能變成他們的賭注。

不過這樣的人,通常也傾向於投機,相信「運氣」比實力更重要,這類的人最容易在牌桌上,毫不掩飾地展現人性貪婪、小氣、暴躁、不誠實的一面。

林萃芬分享,她有一位賭性堅強的朋友,經常換工作,有段時間失業在家,就天天找朋友到家裡打牌;當家人催他找工作時,他卻自信地說,「每月在家打牌賺的錢,比正職還多」。

而賭性堅強的人通常迷信,會找各種贏錢的偏門管道,從養賭具到買法器,甚至避免讀書(輸)以免輸錢,但這種賭博成癮的情況,可能導致理智扭曲、極端行為。

●如何戒賭?

林萃芬提到,大多賭徒只有在失去親人、背負債務、生活失控時,才會正視賭博的嚴重性。戒賭需要透過深入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態、價值觀念、社交關係開始;同時也要探討成長背景中,賭博的潛在原因,學習新的生活方式,尋找新的職業、興趣。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學會在面對恐懼、脆弱、壓力時,自我協助與克服困難,從賭博的困境中解脫出來。

(資料來自時報出版《從習慣洞察人心:學會識人術,解決人際關係的所有煩惱》,作者為心理諮商師林萃芬。)

你可能也想看

喝斷片會性騷擾?心理師揭酗酒5狀態:想什麼就要得到,不顧他人

外遇後真的「回不去」嗎?心理師分享療癒心法 重建信任感

「儀式感」比心靈雞湯更有用!作家:有意識提醒越忙越要愛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