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全程「沒有真人」!她應徵記者慘遭AI淘汰:一定是網路連線不穩

▲▼英國女子應徵記者工作時,由AI機器人進行面試。(示意圖/CFP)

▲英國女子應徵記者工作時,由AI機器人進行面試。(示意圖/CFP)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人工智慧(AI)也逐漸能夠協助人類工作。不過,一名英國女子去年底收到面試通知後卻非常驚訝,因為當她應徵記者的工作時,卻是由AI擔任面試官,最後她還因此表現不佳、沒有回答清楚問題而慘遭淘汰,她也因此懷疑,是不是面試時網路連線不穩,才導致她表現不佳。

根據英媒《地鐵報》,英國女子沃爾頓(Adele Walton)分享她近來面試新聞記者的經歷,去年12月她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告知,面試將在「沒有任何人在場」情況下進行,當時令她感到困惑,儘管如此卻還是像往常般做足準備,瀏覽面試公司網站的職位描述、陳述依據過往職場經驗如何適合該職位,且大聲說出練習答案。

然而,當沃爾頓到場時,才發現先前作的準備完全無法派上用場,因為AI面試與其先前的習慣完全不同。沃爾頓表示,她登入某應用程式後,被告知面試只有5個問題,儘管問題並未體現這份工作的範圍,而她在螢幕上看到問題後,必須在60秒鐘內口頭回答,然而先前自豪善於交際的她,卻無法在面試時談吐自己的專業和個人經歷。

在一陣猶豫後,沃爾頓匆匆結束第一個問題的回答。然而,在下一題當中,卻包括她先前未曾聽說過的術語,不過由於現場並沒有「真人」面試官,導致她無法現場要求對方更加詳細地描述,進而導致她答題時驚慌失措。

幾天以後,沃爾頓得知自己的面試結果,公司認為她並不適合新聞記者的職位。對此,沃爾頓卻反而對AI面試的結果產生懷疑,認為根本不是因為自己缺乏必備的工作技能才被刷下來,而是面對自動化、無人化的面試時毫無任何經驗。

另外,沃爾頓也懷疑,AI可能無法感覺到她的肢體語言或溝通技巧,甚至是因為她沒有回答出AI可能給分的關鍵字,或是WIFI連線不穩定,才導致她錯失了工作機會。

沃爾頓在文末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研究成果,表示其實全球將近4成的工作機會將受AI影響,其中已開發國家或經濟體面臨的影響會更大,「然而,公司不應以提高生產效率為藉口急於實施AI,而是應該體認到AI對員工和工作保障可能帶來的減損效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